全国"两会"直通车:打造青海特色文化产业升级版

2014年03月10日 16:47   来源:青海日报   许存师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提升文化产业发展水平,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程苏代表认为,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重要载体,体育是文化的一种特殊表现形式。青海有着得天独厚的民族民间文化传承,应该抓住当前青海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契机,打造文化、体育、旅游融合发展的青海特色文化产业升级版。要深入挖掘我省古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在生态旅游中糅入人文因素,在“环湖赛”、“中国花儿艺术节”等富有现代气息的大型活动中融入具有厚重文化历史古风的古丝绸之路元素,根据我省地域文化的差异性、地域资源的优势,把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打造昆仑国家公园等文化品牌进行全方位对接,形成我省特色文化产业。

  诺尔德代表说,这两年随着我省乡镇综合文化站、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文化“进村入户”、文化进社区、电子阅览室、数字图书馆、农牧家书屋、寺庙书屋、少数民族新闻出版“东风工程”等一系列文化惠民工程的实施,为基层修建了文化场所,配备了服装、乐器、音响等文化设备器材,丰富了群众文化活动,使群众享受到了更多的文化实惠。他建议在国家层面设立村级文化广场建设资金,每年有计划地在西部省区开展村级广场建设工作,从而使群众锻炼有去处、求知有阵地、娱乐有场所,使文化广场真正成为农牧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