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华外交官盛赞河南 对郑州航空港感兴趣(图)

2014年04月28日 14:04   来源:大河报   

一名洛阳退休教师认出李肇星

在洛阳龙门石窟佛像前留下纪念

少林“洋弟子”给驻华外交官表演武术

舒乙在论坛上给外交官们介绍殷墟的甲骨文

  从离土而起的文物博览,到山岳之间的洛阳龙门石窟、登封少林寺的文化遗产,再到直入云霄的航空港建设,从古迹中原祖地到国际范儿的现代航空港,河南形象一步步立体起来。昨日,参加“驻华外交官中国文化行”活动的14国外交官参观机场二期、综合保税区等建设项目,大呼“入地上天”的河南之旅过瘾,大河报记者专访到四大洲五个国家的外交官,让他们就郑州航空港及河南发展谈了自己的看法。

  现场|航空港迎来外交官抢问问题赛记者

  “现在的货邮量是多少?”“地面交通中心(GTC)都有哪些部分组成?”“国际货运多少?国际航线多少?”“什么时候建成?”……昨日上午,来自14个国家的十多位外交官齐刷刷地站在机场二期建设的工地上。

  在规划展示图前,他们争相发问,让解说工作人员应接不暇,有外交官表示,他们就是各国派来的“记者”和“联络员”。

  昨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管委会主任张延明向外交官们介绍称,作为中国目前唯一一个获得国家批准、以航空港经济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作为中原经济区核心增长极的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区,正处于一个大建设、大发展时期。“我们正积极努力,争取将其建设成为联通中国内陆与世界的门户。”

  张延明表示,截至目前,郑州新郑机场已开辟航线147条,其中国际和地区客运航线15条,全货运国际航线20条。今年一季度,国际地区旅客吞吐16.9万人次,同比增长46%,增速位居全国第二;国际地区货邮吞吐4.3万吨,同比增长222.4%,继续大幅领跑全国各大机场。张延明介绍,航空港区北部生态环境最好的区域专门规划了“使领馆区”,让外交官们倍感惊喜。

  专访|外交官谈河南:你们是中国的中心

  中亚·哈萨克斯坦 想和郑欧班列“对开”

  “郑欧班列是河南的热词,也是整个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热词。”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馆参赞马拉特·肯加塔耶表示,这两天他“恶补”了一些郑欧班列的近况,“我最关注这趟列车上各个国家的互动与交换,毕竟所有沿线国家也希望回程货完成更大的交易量。哈萨克斯坦就有很多商品需要找到中国消费者。”

  南亚·新加坡 河南要打造航空速达网

  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认为,郑州已经有广泛的交通网络,具备守成者的优势,“你们吸引了很多外来投资者,下一步是吸引他们的上下产业链。航空港能不能起来,就要看你们的网络能不能让他们迅速连接上主要的零件来源和主要的市场。”

  自由贸易、商业、金融等服务也是罗家良支出的靓招。他表示,新加坡机场是世界上为数不多非航空收入超过航空收入的机场:“因为自由贸易,所以很多游客选择在这里中转,逛个一天没有问题。这提出了很多配套要求,比如金融中心可能不会在河南,但航空港一定要有金融结算服务。”

  欧洲·意大利 郑州女裤也能成“罗马时装”

  让时尚达人痴迷的米兰时尚能不能给郑州服装一点建议?意大利驻华大使馆一等参赞饶塞佩大笑:“我知道郑州女裤,不过意大利时尚粉丝们只注意到时尚,恐怕没有注意到时尚背后的科技工业和设计。”

  “服装行业需要更多年轻有想法、具备工业研发能力的设计师,如果郑州能够网罗住这些人才,就一定会有更大的进步。”饶塞佩说,“还有一点,对于意大利和郑州同样重要,那就是物流对于服装产业的意义,时尚需要快速传播。”

  南美·秘鲁 你们是火车、高铁、公路的中心

  “你们是中国的中心、中国的心脏,你们是火车、高铁、公路的中心,有能力连接海港,有能力通过航空连接世界,这是中国下一轮发展最好的位置了。”他对郑州的地理优势褒赞有加,“利马和河南在旅游客流、特色食物的物流上还有很大合作空间。”

  非洲·尼日利亚 我的手机没准就是郑州产

  尼日利亚驻华使馆二等秘书穆易瓦表示,航空港让他觉得找到了更多与中国联系的可能。尼日利亚是非洲人口最多的国家,2005年,尼日利亚工业园项目就已经落地郑州。听到张延明介绍目前航空港区已有手机制造企业16家,预计今年实验区手机产量可以达到1.5亿部后,穆易瓦表示自己手里的手机可能就是郑州产。

  侧记|我们来到“最中国”的地方

  “和少林小子踢了场意式足球”、“功夫不讲疼,讲禅宗和包容”、“手掌真的能劈开板砖啊”、“三个窟居然有数十万尊佛”……三天文化豫旅后,饱尝文化盛宴的驻华外交官们昨日向记者如数家珍“我最难忘的河南瞬间”。昨日下午,“灿烂的中原文化与发展的新河南”论坛,接棒龙门石窟、少林功夫和航空港魅力,为“驻华外交官中原文化行·河南站”画上圆满句号。

  论坛 舒乙开坛教认“甲骨文”外交官们求派世界名片

  “马就画一匹马,大象就画一头大象,鱼就画一条鱼,连小孩子都能认得。”昨日,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舒乙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轩辕堂的一块白板上画下马和鱼的象形文字,介绍中国文字的延续是中华文明五千年从未中断的力证,下面认真“听课”的“学生”是来自14个国家的外交官们。

  西班牙驻华大使馆公使玛尔塔·贝坦索斯表示,悠久灿烂的文明让河南的旅游业硬件建设已经非常好,如何成为世人皆知的名片,还等着下一步更多推介和“派发”。

  瞬间 观佛像、叹功夫、看大典 我们来到“最中国”的地方

  “中国电影《等风来》反映了最尼泊尔的地方,而现在我来到了最中国的地方。”尼泊尔驻华大使馆参赞拉姆·普拉萨德·苏贝迪告诉记者,“在这里我发现,尼泊尔和中国在文化上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比如文殊菩萨等好多神仙,我们是共通的。”阿富汗驻华大使馆的阿亚兹在龙门石窟,他睁大眼睛去数雕像个数,当听到三个石洞可能就有数十万尊佛像时,他表示“太伟大了,这个工程量难以置信!”

  4月26日上午,龙门石窟。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外交部原部长李肇星忙着拿纸笔记录,各国外交官们忙着拍摄和提问,他们被解说人员评为“史上最流连忘返团队”。

  下午,在少林寺方丈释永信的引导下,外交官们在第一古刹感受禅宗文化和少林功夫。秘鲁驻华大使孔萨罗·古铁雷斯则对徒手劈砖的硬气功惊奇不已。在参观一所武术学校时,意大利驻华大使馆一等参赞饶塞佩、尼日利亚驻华使馆外交官穆易瓦欣然上场和功夫小子们踢足球。

  “这么高科技高水准的演出,一定要想办法推向国际!”27日晚间,以山为景、以天为幕的《禅宗少林·音乐大典》将音乐、舞蹈、武术以及现代科技相融合,让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着急为河南做推广。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