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重庆:200执法人员强拆十口之家改建房

2014年05月08日 09:14   来源:中国日报   

  拆迁画面。

  2014年5月6日,重庆黔江区舟白平坝6组(机场大道)张世清家的一栋两层半民宅被当地政府强制拆除,当地政府出动黔江区公安、交通、建设局、规划局等多个部门近200人参与拆除工作。

  一声令下,借钱盖的价值百万元的新房没了

  据5月6日张世清家人介绍,“昨夜政府12点钟,政府各个部门就有几十人到我家看守着,当然也是在给我们做思想工作,不是我们不愿意配合政府,也不是我们不愿意拆除。政府没有给我们一分赔偿、补偿,我们实在难以接受。”

  记者现场早上8点钟现场看到,张世清家的附近有不少政府官员以及工作人员,在被拆除的房屋大门外生着火炉,在烤火。不到一会,近百人的拆除队伍进入现场,先是公安,然后慢慢的政府多个职能部门工作人员。最后是拆除搬运工、挖掘机等进场。一位政府官员突然一声令强拆开始,这时挖掘机进场在短短几个小时,一栋两层半的小楼成为平地。

  据了解,张世清当时改建房屋时已经经过基层政府(原平坝居委会)同意,再加上政府相关领导令其拆除改建的声音,张世清一家才四处借钱改建房屋,且政府领导说盖好了便补贴一万元给予张世清一家作为改建房屋的补贴,但至今未兑现。新房已被拆除,当时修建花了几十万,装修也花了几十万,目前估值上百万元价值。

  百姓反映,当地政府疑存在“私”用土地之嫌

  当地百姓向记者反映:“ 黔江区人民政府以机场大道建设的名义,擅自改变土地使用用途性质和征收土地面积。实际根据渝府地【2007】566号文件批复《关于机场大道项目土地征收的请示》,批复为平坝6、7、8组农用地6.6133公顷(99.1995亩)作机场大道建设,必须在2年内完成建设,否则,批准文件自动失效,《土地法》第三条也是这样规定的,到目前为止机场大道已经建成通车,没有使用到平坝居委6、7、8组部分居民的土地。由重庆市人民政府【2006】508号文件批准为A地块为旅游接待设施用地、B地块为居住用地,面积为9.1367公顷(137.05亩),而现在实质为重庆市磐石房地产开发公司作别墅房地产开发,目前,挂牌出让面积为32.9087公顷(493.63亩),超面积征收356亩,严重违反《土地法》,并擅自改变土地使用用途。”

  黄姓老师告诉记者:“政府有违规操作集体土地还没有被征收就被挂牌出让。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严格征地折迁管理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紧急通知》(国办发明电【2010】15号)及渝办发【2010】152号的文件精神,严重违反国家征地拆迁工作程序“两公告一登记”的原则,违反了遵照“先安置 后折迁 再开发”的原则。黔江区人民政府在征地拆迁过程中,只顾征地利益,不顾拆迁人利益,通常是拆迁了数年仍然没有安置,已经埋下很多不安定的社会隐患,造成集访、越级上访、群体闹事事件多年持续不断。村民现在还居住在没有被征收的土地上,黔江区政府于2009年给我们现在居住的房屋和土地开发商,用作重庆市磐石房地产开发公司作别墅房地产开发。”

  开挖土地上种农作物 群众怀疑当地政府是为掩人耳目舟白镇平坝居委会的群众表示,“大家对这里的征地和拆迁工作很有意见,这里的征地是否超标了,上级政府部门究竟批准征地的是多少亩土地。是不是以建设重庆经贸学院为名进行大肆征地运动,重庆经贸学院是否真的征用了这么多面积,是否有开发商和官方勾结进行违规征地的行为。重庆房产开发商磐石公司进入此地段展开工程施工,建商住别墅区属于纯商业用地,群众表示,对于国家的公益事业用地,他们是赞同和支持的。如果是商业用地,他们希望征地业主和群众协商达成赔偿一致后再进场进行。他们见到施工方的工程队在已经征用地并已开挖的土地上种起了农作物。

  群众表示怀疑该区域征地过盛,怕上级政府部门检查出问题,才有了工程队在已征用开挖建设的土地上农作物。

(责任编辑:彭博)

精彩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