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一花市建成一年变违建被令搬离 商户持照抗争

2014年05月20日 09:53   来源:中安在线    张剑 齐美义 王志强

  去年9月20日,合肥清溪花市正式开业,填补合肥西、南区域空白。该花市一期工程占地50亩,被誉为合肥“大花篮”。然而,开业才八个月,辖区重点办等相关单位,就对花市下达了搬离文件。调查发现,早在花市正式开业前,辖区已决定在此地块建设清溪净水厂。花市经营户很不满,他们称,为何政府在花市开业前不阻止,“现在花市熬过了培育亏损期,搬迁令才姗姗来迟。”

  花市命运 亏本培育市场如今却要搬离

  谢先生在清溪花市开了家花卉经营部,是第一批入驻该花市的经营户。清溪花市位于省城西南片区,填补了这一区域无大型花卉批发的空白,区域优势较为明显。正是瞅准了这个商机,在肥东白龙有一处花卉基地的谢先生,投资进驻此花市,希望将生意做大。

  谢先生等人的经营部位于清溪花市一期,一期工程占地50亩,已入驻经营户120余家。花市市场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庞士杰曾介绍,该花市还打造了二期项目,原定于今年年底开业。

  去年6月14日,清溪花市试营业,9月20日,花市正式营业。 “开业当天,区里面和井岗镇的相关领导,还来出席了开幕式,搞得非常热闹。 ”另一商户冯女士称。

  早在开业前,花市就通过多种渠道广告积攒人气,商户也进行一段时间保本促销。 “众所周知,一个新市场的开业,都要经历个培育过程,刚开始一两年,人气差、生意淡,都要赔点钱,然后才能转为盈利。 ”冯女士告诉记者,正当经营户们熬过了初期的培育阶段,指望着能慢慢盈利时,突然接到了花市要被搬离的消息。

  花市现处地块将建设净水厂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蜀山区重点工程建设办公室,主任办公室内一名负责人表示,后期要在此处建设清溪净水厂,所以才要求花市搬离。该负责人称,对于此事,他们正在与花卉市场的商户们协商。

  该负责人表示,清溪花卉市场所在地之前垃圾成堆,坏境很不好,随后一负责人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承包了土地使用权,建成规模较大的花卉市场,的确改善了环境。但是去年下半年,清溪路净水厂工程选址在此,“这是我市一项大建设重点项目,上级政府部门要求在今年6月21日之前将此处移交工程建设用地。 ”

  该负责人称,因为建净水厂的需要,所以他们要求花卉市场内的经营户尽快搬离,“这处花卉市场不是政府规划的,是企业行为。 ”

  商户持照抗争难证建筑合法

  商户们表示,他们在得知要搬迁后,多次找到蜀山区重点办,相关负责人答复他们称,花卉市场实际上属于违法建筑。商户谢先生拿着营业执照称:“这是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既然得到工商部门的允许,那就说明我们可以在这经营的,也就是合法经营,怎么可能是违法建筑呢? ”

  记者看到,谢先生的花卉店营业执照上标注经营场所为:“合肥市蜀山区清溪路40号清溪花卉大市场内G区4~5号。 ”

  蜀山区重点办该负责人称,花卉市场仅能拿出营业执照,只表示工商部门对其经营行为的认可,与是否属于违法建筑没有关系,“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花卉市场拿不出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等相关证件,的确属于违法建筑。 ”

  蜀山区工商部门一负责人称,营业执照只能证明商户们经营行为的合法性,并不能说明经营场所是否合法。

  商户去向 政府提出补偿商户暂未接受

  蜀山区重点办主任室的一负责人透露,清溪花市场所属违法建筑,严格上来说拆迁后是得不到补偿的,但是考虑到目前的实际情况,区里可以适当进行补偿,对商户们的实际投入进行审计。

  该负责人还表示,他们可以在花卉市场不远处的怀宁路附近,提供一片区域供商户临时经营,可以让他们经营两年左右,但商户要求提供永久性固定的花卉市场。

  目前,双方仍在协商处理中。

  商户质疑 地块用途早已明花市为何能开业

  记者调查发现,早在去年9月20日花市正式开业前,清溪净水厂就已经选址此处,相关部门也做了公示。

  据了解,去年,合肥市发改委就批复准予清溪净水厂项目立项,地点位于合肥市清溪路北侧、清二冲东侧、南淝河南侧。同年8月30日,合肥市环保局也发布了《就合肥市清溪净水厂及配套管网工程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告(第一次)》,项目概况中再次明确了这一与清溪花市相重的项目地点。

  去年8月30日,一媒体刊发题为《合肥四大污水处理项目将开建》报道,文中援引合肥市环保局消息,称清溪净水厂将开建,文中也提及了净水厂的项目地点。

  商户侯先生称:“政府部门明知此地将开发大建设重点项目,仍未及时告知经营户,阻止花市开业。”商户徐女士称:“如果及时告知我们,事情还来得及收拾。”据其介绍,花市开业后,商户们熬过了近一年亏损期,“好不容易要扭亏为盈了,却通知我们搬走。”

  公司解释 自称也是受害者期盼能有安置地

  负责人:配合政府但希望得到妥善安置。

  昨日,记者拨通了清溪花市市场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庞士杰的电话,其妻子俞女士接了电话,与记者进行了下面对话。

  记:政府部门称花市是违法建筑?

  俞:我们都有营业执照的,在这事情中我们公司也是受害者,我们从农民手里租来荒地,给他们租金,还提供了就业岗位,现在弄成这样。

  记:政府要求限期搬离,你们怎么办?

  俞:政府的要求我们当然得配合,但是我们投入了这么多,不能说搬走就搬走,政府部门应该给我们妥善安置,比如划定安置地点,让我们换个地方还能继续经营。(安徽商报 张剑 齐美义 王志强)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