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成为全国大宗农作物承保面积过1亿亩省份

2014年07月07日 10:0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张建亚

  (记者张秋实 安徽台记者张建亚)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安徽省成为全国第一个大宗农作物承保面积过1亿亩的省份和第一个农业保险在全省实现全覆盖的省份。

  六安市金安区种粮大户任才齐,种植了600多亩水稻,每年他都会给水稻买上保险。在他看来,正是由于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实施,自己才敢保持这样的种植规模。

  任才齐:水稻这块,我们农户每亩负担3块钱,政府负担12块钱,总共15块钱,我们吃了定心丸。

  把政策性农业保险作为“三农”发展的稳压器、助推器。安徽对水稻、玉米、棉花等六大种植业的大宗农作物,由财政部门进行80%的保费补贴,为全省1200多万农户提供了1100亿元的风险保障,种植业承保率高于全国50多个百分点,累计赔付保险资金近34亿元,让三千多万农户受益。

  安徽省财政厅副厅长左俊:农户参保的意愿不断增强,试点的品种扩大到主要的农作物和重要的畜禽品种,种植业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

  安徽还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保险。目前,全省已开办大棚蔬菜、果树、茶叶等41个特色农险品种。

  今年,安徽选择部分地区开展林业保险和育肥猪保险试点。

  安徽省财政厅金融处处长黎学东:选择5个市开展森林保险试点,全省的森林覆盖面80%已经纳入到保险范围,另外选择全省生猪出栏量最大的3个市开展育肥猪保险试点,在特色农业保险这一块,逐步扩大它的范围和品种。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