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江门:下半年农作物病虫害或较严重

2013年08月19日 16:37   来源:江门日报   见习记者黄颖
    进入8月以来,暴雨、高温、台风等恶劣天气相继发生,对我市农作物生长造成影响。而今年下半年,农民除了要注意防雨、防风、防高温外,还要加紧做好防虫工作了。根据市农作物病虫测报中心站、市植物保护站近日发布的《2013年下半年农作物病虫发生趋势预测》(以下简称《趋势预测》),我市今年下半年病虫或将中等偏重发生,虫害发生期偏早。预计下半年病虫害发生特点为病虫种类多,为害面广,为害重;迁飞性害虫和流行病害发生加重,爆发性强。

    据悉,下半年预计发生的水稻病虫中,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等迁飞性害虫的危害将更加突出,其中稻飞虱预计偏重发生、局部重发生,发生面积预计达180万亩次;而蔬菜病虫害发生面预计较广,主要病虫小菜蛾预计将偏重发生,发生面积预计达40万亩次;果蔬病虫害主要有荔枝蒂蛀虫、柑桔潜叶蛾等,其中桔小实蝇预计偏重发生,预计发生面积6万亩次。

    对此,农业部门提醒广大农民朋友应做好防范措施,加强田间监测工作。对于晚稻种植,勿偏施、迟施氮肥,也切勿为防鼠害而不及时排水、露田或晒田;而对于蔬菜种植,应及时清理病残株,合理排灌,科学施肥。

    

(责任编辑:武学佳)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