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六年免检"首日 车主"扎堆"办理

2014年09月02日 13:49   来源:扬子晚报   

李先生顺利领到检验合格标志。郭一鹏摄

  中国江苏网9月2日讯昨天是“六年免检”首日,位于东方城的南京车管所迎来了众多前来办理此项业务的车主。交管部门为此发出提醒,全市共有61处申领窗口,9月份需要领取标志的车辆,在当月的任意一天都可以。而环保免检也于昨天同步启动。

  体验:

  10分钟领了检验合格标志

  昨天上午9点多,记者来到了位于庐山路58号的机动车曝光处理点。此时,市民李先生正在办理免检业务,他依次拿出了机动车行驶证、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凭证、车船税纳税证明。“我是来帮儿子办理的。”李先生介绍说,车子是2012年9月份购买的,符合免检的条件。在出示了自己和儿子的身份证后,李先生又现场填写了一张表格。工作人员查看了机动车的状态,确认曝光全部处理结束、没有出过伤人事故后,给李先生打印出了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记者算了下,整个过程用去了10分钟。“真正办理只需要5分钟左右,有时要看叫号等待的时间。”工作人员说。

  火爆:

  一小时核发了近百张标志

  和机动车曝光处理点不同的是,位于东方城的南京车管所领标窗口是异常火爆。南京市车管所检验科科长李婷介绍说,他们初步统计了下,短短一个多小时,就核发了近百张检验合格标志。李科长说,这些车辆都是9月份注册登记的,有的是2010年9月份,有的是2012年9月份。“我们也从数据库调看了下,2010年9月和2012年9月注册登记,符合免检政策的车辆有3万辆。”李科长说。不过,由于车主“扎堆”来办理,与上牌的新车汇集在一起,也导致车管所周边的道路不太好走。上午10点多,记者在现场看到,排队等候进入车管所的车辆一直延续到玄武大道。

  解惑:

  环保免检也同步启动

  记者现场采访时,前来领取车辆检验合格标志的车主也有困惑,环保到底免不免检。“我在网上看到,北京、上海等地,环保部门已经明确,符合条件的车辆同步免检。”车主张先生说,可南京一直没有消息,如果车辆免检,环保还继续检测,那么这一惠民政策出台岂不成了“鸡肋”。

  带着疑问,记者来到了南京城南机动车环保检测公司东方城检测站,一位工作人员面对询问,明确表示,环保检测与车辆免检“步调”一致。“我们刚接到公司通知,符合条件的车辆不上线检测,凭行驶证换发绿色环保标。”工作人员说,他们目前正在调试系统,下午就能投入使用,并发放标贴。

  提醒

  办年检记得带好相关证件

  1、领标前要把交通事故处理完毕,然后携带机动车行驶证、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凭证(有效期内)、车船税纳税或免税证明等材料,到车管所等处接受审核,并填表。如是代办,要带上双方身份证原件。

  2、南京已在车管所、机动车登记服务站等场所设立检验标志核发窗口61个(可加南京车管所微信查看),车主可就近申领。如果想省事,可选择到机动车登记服务站领取,这里可同时领取年检标和环保标。

  3、6年内免检政策适用车型包括:非营运轿车(含大型轿车)、非营运小型和微型载客汽车,但其中面包车、7座及7座以上车辆不属于免检车型。

  4、9月份需要领取标志的车辆,在当月任意一天都可以,不必选择前几天的高峰时段。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