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一学校强迫家长买机顶盒布置作业 回应称不可能

2014年11月27日 08:43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 近几日,安阳县的学生家长向记者反映,学校要在机顶盒上布置作业,并要求家长在数字机顶盒购买意向书上签字购买。事情真的就像学生家长所说的那样吗?教育有关部门知道此事吗?近两日,大河报记者针对此事进行了调查。

  【家长投诉】学校强迫购买机顶盒

  “前些天,学校突然召开家长会,并发了一个安装安阳县数字机顶盒的购买意向书,要求家长签字。”前日上午,安阳县某学生家长给记者打来电话。

  该学生家长称,会上,孩子的老师还说要在装有机顶盒的节目上布置作业,回答不出来的要点名。该家长还告诉记者,此事现在网上传得到处都是。

  随后,记者打开家长提供的论坛网址,在该网上,记者发现一篇名为“安阳市教育局别再拿孩子开玩笑了”的帖子,一名为“阳光漫步”的网友称学生家长对此事反映强烈。同时该网友还在帖子下面附上一张“远程教育无线数字电视接收购买意向书”(以下简称意向书)。

  该意向书中清楚地写道:市区用户1.收发安装费199元(含一年收视费),以后每年收视费120元;2.首次预交299元安装费,免3年收视费……最下面还有家长签字和学生签字的字样,落款日期是2014年11月13日。

  在该文章之后,一名为“安阳县学生家长”的网友跟帖,称他是安阳县一个小学教师同时又是一名家长。帖子文容显示,前段日子教育局让每个学校安装了8个机顶盒,从学校经费里出,大多数学校根本就没有电视,也没有时间让学生看电视。教育局三令五申让学校组织学生观看,更过分的是上周教育局要求中心校组织学生周末在学校观看,让教师发动学生家长购买。

  【记者调查】学校每个教室大都安装有机顶盒

  事情真的就像学生家长所说的那样吗?针对学生家长及网友的热议,记者展开调查。

  “我们学校确实存在购买机顶盒的事,但是我们只是让学校购买,经费大概是从学校里出,每个教室都有安装,共安装了6个机顶盒,但并没有让学生家长购买机顶盒。”前日下午,安阳县北郭乡邓庄小学一位老师告诉记者。针对学校强迫学生家长购买机顶盒一事,该老师说,学校没有强迫家长购买,只是要求学生家长也要收看该节目。

  “县有关部门给每个小学校长开过会,要求安装机顶盒。”安阳县水冶镇某小学李主任说,据他了解,水冶镇每个小学的每个班级都已经装上机顶盒了,并且是由学校出钱安装。

  记者就学校是否强制学生家长购买安装一事询问李主任,他告诉记者,镇中心的几所小学专门召开家长会要求学生家长安装机顶盒,周边的一些小学因为校内家庭贫困生偏多,所以没有通知家长安装机顶盒。

  【教育部门】没有强迫购买也不可能通过电视布置作业

  为什么让学生家长买机顶盒,学校不是有班班通吗?这些事是教育局安排的吗?前日下午6时许,记者联系并见到了安阳县教育局信息技术中心主任宋忠玉。

  宋忠玉表示,教育局没有让学校强迫家长购买。而且该节目是免费向学生播放的,没有给学生家庭增加任何负担,是开放教育教学资源平台。

  宋忠玉称,过去学校安装的是“班班通”多媒体平台,但“班班通”的造价较高,而机顶盒的造价低,他们就整合了安阳县教育电视台的资源,通过教育频道对孩子进行教育,就让学校每个班安装了机顶盒。

  针对学生家长称在机顶盒上布置作业的说法,宋忠玉表示,他们只在教育信息技术中心对远程教育节目进行了宣传说明,并没有印发过安阳县数字机顶盒购买意向书,学校不可能通过电视布置作业,所以更没有在机顶盒上布置作业的现象。

  针对网上所传的安阳县数字机顶盒购买意向书,宋忠玉称,他们也不知道从哪出来的,他们也正调查此事。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