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为逾万棵古树装电子身份证 绘制网络地图

2014年12月15日 16:42   来源:京报网-北京晚报   兰洁

  那棵超过300年历史的玉兰树在什么位置?今后要想了解海淀区古树的样貌、位置和它背后的小故事,只要在网上轻点鼠标就可以获得。记者昨天从海淀区园林绿化局获悉,海淀区正在为区域内1.4万棵古树名木绘制网上地图,明年将投入使用,市民可像使用网络地图一样查询每棵古树的具体信息。这在北京市的古树名木保护中还是首次。

  届时打开“海淀区古树名木管理系统”,一张古树名木地图会呈现在眼前,上面密集分布着许多小红点,用鼠标轻点每个红点,就会出现一张图片指示信息,既有古树的实景照片,也有古树树龄、长势、保护级别、高度、冠幅等一长串具体信息。

  据海淀区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古树与数据系统之间的链接要靠电子芯片。这种RFID芯片长约3厘米,宽约0.5厘米,外面包裹着一层具有防腐功能的塑料壳,芯片通过电钻打进树皮里,其四周涂上防腐胶。因为古树树皮普遍较厚,打一个小拇指粗细的孔洞,一般不会伤害到木质。该负责人表示,海淀区域内的古树数量有1.4万棵,约占全市古树的近1/3。这些古树都将植入电子芯片,“芯片相当于古树的电子身份证”,每一个芯片都记录了一个惟一编码,对应惟一一棵古树,芯片和后台数据库连接,从而把过去死的古树档案变成了活的资源。

  古树安装芯片后,海淀区园林绿化局将给各街镇绿化队配发手持终端,绿化队通过手持终端实地扫描上传古树养护信息,从而避免坐在办公室编造养护信息的现象发生。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