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16万头能繁母猪有"电子身份证" 市民能吃放心肉

2013年04月12日 09:29   来源:文汇报   

  在店里看中一块肉品,消费者只要上网输入上面贴着的标签信息,便能准确溯源,查出这是哪个饲养场饲养的生猪、哪天屠宰、由谁负责检疫……

  日前,笔者从上海生物电子标识有限公司获悉,通过在本地的规模化生猪饲养场和家庭养殖户中推广由该公司研发的电子芯片耳标,并在养殖场进行相关信息化建设。一项能让沪上百姓吃上 “放心猪肉”的科技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推动中。

  而在部分电子耳标技术相对成熟的国家和地区,推广使用电子耳标不仅能全程监控动物去向,还能帮助饲养场实现“精确饲喂”。

  追溯技术将从专卖店先行实施

  据了解,为生猪戴上这种电子耳标,等于为其装上了“电子身份证”,耳标中的电子芯片可以将每只生猪在养殖过程中的饲养状态、出栏时间、免疫和治疗等信息记录、传递至相关数据库,数据库还能对生猪的体征状况进行分析和判断,以及时通知兽医对生猪进行疾病防治,改变了原来饲养场饲养信息“低效传递”的方式。

  这套系统还可以在追溯病死生猪的过程中发挥作用——通过监控耳标,动物卫生监督部门能及时将病死生猪收集并运往动物无害化处理站进行无害化处理,政府有关部门能够有效防止病死生猪被随意丢弃,杜绝病死猪肉再次流入食品链。截至目前,上海本地219个规模化生猪饲养场和6412家养殖户饲养的16万头能繁母猪已全部拥有了“电子身份证”,相关工作人员正在全市250万头商品猪中加以推广。

  电子耳标帮助实现“精确饲喂”

  而笔者查询相关资料得知,由于拥有存储信息数据多、抗脏物和抗恶劣环境等优点,电子耳标在其他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猪、牛等大规模饲养场中已有比较广泛的运用。不过,除了要记录牲畜从养殖到屠宰加工、分割包装、运输销售每个环节的信息,在这些国家和地区,推广使用电子耳标还可以帮助实现猪、牛养殖过程的集约化、现代化、工厂化。事实上,电子耳标只是“牲畜用电子标签”中的一种形式,除此以外还有三种比较常见的类型:

  一种是“项圈式电子标签”,能较方便地从一头动物身上换到另一头动物身上,但标签的成本较高;另一种是“注射式电子标签”,即利用特殊工具将电子标签直接植入动物皮下,使其与躯体建立固定联系,这种联系只有通过手术才能撤销;最后一种是“药丸式电子标签”,即将电子标签安放在耐酸容器内,通过反刍动物的食道,将容器放置在胃内,这样电子标签会终身停留在动物体内,能够保证数据的延续性和长久性。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