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将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设跨区域法院清除腐败

2015年01月19日 13:52   来源:大洋网   

  昨日,省委召开新闻发布会,由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马兴瑞通报获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广东省委贯彻落实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基本框架及核心内容。

  争取设立跨区域法院和检察院

  马兴瑞介绍,《意见》由省委书记胡春华亲自主持起草工作,省长朱小丹对起草工作提出了重要的指导意见。《意见》全面贯彻中央《决定》精神,切合广东实际,对新形势下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加快建设法治广东作出全面部署,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将是今后一个时期广东法治建设的重要指导性文件。

  据介绍,《意见》对应中央《决定》,分三大板块,七大部分,共44条,约1.85万字。《意见》中有多项“粤味”十足的独创性举措,比如,争取设立跨行政区划的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积极推动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和设在深圳的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建设等。

  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据悉,在省委全会上,胡春华在《全面推进依法治省 加快建设法治广东》专题讲话中指出,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根据权责清单不断拓宽政务公开的事项范围,坚决打破暗箱操作。把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作为重点领域,依法依规、详细全面公开信息,方便群众了解和获取,增强群众对政府的信赖。

  《意见》内容“粤味”十足

  ●争取设立跨行政区划的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

  ●积极推动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和设在深圳的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建设

  ●推动建设全省法院、检察院参考性案例制度

  ●推进人民法院案例审判网络直播

  ●落实乡镇(街道)领导干部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制度

  ●完善网上信访制度,完善涉法涉诉信访依法终结制度

  ●深入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

  ●各级党委将推进法治建设的情况作为年度总结和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各级政府每年要向本级人大和上级政府报告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情况

  ●建立健全科学的法治广东建设指标体系和考核标准

  ●依法规范和推动粤港澳、粤台的交流与合作

  ●依法处理涉外经济社会事务,完善在粤外国人管理服务制度,规范在粤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

  马兴瑞:七方面杜绝司法“暗箱操作”

  据马兴瑞介绍,为杜绝司法中的“暗箱操作”,主要从七个方面着手:

  一是大力构建阳光司法机制,全面推进审判公开、检务公开、警务公开、狱务公开,依法及时公开执法司法依据、程序、流程、结果和生效法律文书,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二是建立生效法律文书统一上网和公开查询制度,加快推进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三大司法公开平台建设,依法实现案件流程全公开、节点全告知、程序全对接、文书全上网。

  三是完善检察机关形式监督权的制度,完善检察机关办案信息查询系统,实现当事人可通过网络依法实时查询办案流程相关信息。

  四是积极推进人民法院案件审判网络直播。

  五是加强法律文书释法说理,增强当事人争议较大、法律关系复杂、社会关注度高的一审案件,以及所有的二审、再审案件裁判文书的说理性,增强检察机关起诉书和检察建议书等法律文书的说理性。

  六是引导媒体规范对案件的报道,防止舆论影响司法公正。

  七是健全司法机关内部监督制约机制,落实办案责任制,做到谁办案谁负责。

  保证司法公正透明 领导干部不得干预

  ●要建立和落实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

  ●行政机关要带头落实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的制度,切实维护司法权威

  ●司法机关要坚决排除行政干预、舆论压力、说情疏通、当事人闹访等各种干扰,公正地办好每一个案件

  实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

  ●要依法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的接触和交往,让暗箱操作没有空间

  ●严格执行罚缴分离、收支两条线管理,禁止下达或变相下达罚没、收费指标,或将罚没、收费收入与行政机关经费、人员福利待遇等利益挂钩

  ●建立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记录制度,落实主审法官、合议庭、主任检察官、主办侦查员办案责任制,实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