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民营企业税收占全市税收六成

2015年01月22日 15:59   来源:广州日报    

  东莞制造一直是东莞对外宣传的一张重要“名片”。有数据显示,民营税收在2013年将近占全市税收的六成。东莞的民营经济在东莞所有的经济体当中,究竟处于何种地位?

  昨日,市政协委员做客《阳光会客厅》谈东莞民营经济的发展,认为东莞的民营经济已经成为东莞经济社会多方位的支撑。但东莞民企虽有庞大的生产规模,但赚取的加工费普遍低于10%,平均利润偏低,通过壮大企业留住高素质人才,是民营企业产业升级的关键。

  现状:

  民营经济是东莞市场经济主体

  在昨日的《阳光会客厅》节目中,市政协委员、农工党东莞市委会秘书长杨小红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东莞民营经济从无到有,成为推动东莞经济增长的生力军和新的增长点,是东莞市场经济的主体框架。相关数据显示,2013年东莞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2592.44亿元,增长11.3%,比全市增速高1.5个百分比,占比达47.2%。民营税收645.07亿元,增长12.4%,占全市税收的59.4%。

  杨小红认为,民营经济为东莞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多方位支撑。“民营经济既为东莞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税收支撑、地租支撑、房租支撑和消费能力支撑,也为东莞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人力资源支撑、资本支撑和知识支撑。以税收为例,2013年东莞民营经济税收贡献度是大于其他经济成分的。因此重视扶持和发展民营经济,是东莞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

  瓶颈:

  品牌建设薄弱 制造业加工费低

  东莞理工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农工党东莞理工学院支部主任刘斌认为,东莞民营经济发展不错,但发展却不是很强大,特别是大企业。因此,在去年的两会上,农工党东莞市委会还提交了《激发民营经济活力 加快我市经济转型升级》提案,希望多关注民营经济的发展。

  杨小红坦言,现在的经济大环境,给东莞民营经济发展带来了很多不利因素。其中人力资源不足是制约企业发展的最大瓶颈。此外,东莞企业品牌的培育力度不大,缺乏叫得响的品牌。相对东莞民营经济的规模而言,其品牌建设相对薄弱、产品附加值较低。大部分民营企业以贴牌为主,没有自主品牌,有自主品牌的也以二三线的品牌较多,一线品牌较少。由于东莞的制造业多以贴牌加工为主。虽有庞大的生产规模,但赚取的加工费普遍低于10%,企业平均利润偏低。“以服装业为例,2011年东莞服装产业只有1家上市公司,而福建省泉州市2011年年底涉及纺织服装行业的上市企业数达26家,还有一批纺织服装企业即将在境内外上市。”

  出路:

  做强企业留住人才是关键

  东莞理工学院经贸学院副教授黄琼认为,目前大多数东莞的民营企业产生的利润低,抗风险的能力差。民营企业必须进行产业升级。她还认为落脚点是东莞要有培养大型企业的土壤,关键要靠企业留住人才。“如果东莞能成长起一批像华为、联想一样的大企业,自然就会留下一大批高素质人才。”她建议东莞简化人才引进手续,放宽人才引进政策,解决外来人员子女入学等突出问题,留住年龄在30~40岁之间的成熟劳动力。

  而东莞理工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农工党东莞理工学院支部主任刘斌表示,政府应该从宏观上为培育民营经济创造优质的土壤,让东莞成为民营经济的乐土。“虽然政府设立了一些奖项,但是我觉得力度还不够。能否对创建知名品牌、上缴利税高、社会效益好的企业重奖?”

  关注:

  “机器换人”是民营企业的无奈选择

  据了解,有网站曾做过调查,三成打工者表示今年离莞后,不确定是否回莞。这一结果造成外界对东莞来年缺工的猜想。同时,东莞正在大力推行“机器换人”项目,其重要功能就是降低企业的用工成本。

  对于“机器换人”,黄琼认为,这是东莞民营企业在面临人力稀缺问题的无奈选择。“东莞要做的是两手抓,一方面通过‘机器换人’推动企业产业升级,把东莞打造为高端制造业中心;另一方面希望企业只把制造部分转移出去,把研发和营销部分留下来,这样东莞整个产业层级都会提升。”刘斌也表示,所有企业都采用“机器换人”模式是不现实的,只有标准化的工序才可以由机器来完成,而且“机器换人”的成本比想象的高。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