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首宗20年期工业用地出让 会否影响住宅用地?

2015年02月13日 08:03   来源:东方网   

  上海首幅使用年限为20年的工业用地去年年底完成出让。把土地年限从50年缩短为20年,从而起到稳定土地价格的作用,这样的作法未来会不会推广至住宅领域,记者就此采访了业内人士。

  位于宝山工业园区北区块的一幅土地不久前被一家制造业企业购得,土地使用年限为20年,而不是通常的50年。根据高力国际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上海于2014年3月颁布为期24个月的试行政策,将新增工业用地(直接由政府出让)的使用期限由原先的50年缩减至20年,宝山此次成交成为了上海首个在试行新政条件下完成土地转让的行政区。

  土地使用年限从50年缩短为20年,一般人会以为土地出让金会减少。不过此次宝山地块的成交仍未见明显折价。据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数据,该地块单价与此前50年期同类项目的交易价格水平相当,约为人民币58万元每亩,或人民币870元每平方米。例如,同片区内于2013年出让的两宗地块均价为人民币62万元每亩,或人民币930元每平方米。

  尽管未使得土地价格折损明显,但该项政策已然对潜在投资者产生了影响,其表现为投资者对涉足工业土地市场即刻转持审慎态度,因此2014年前10个月的工业用地交易活动明显放缓。该态势直接反映了市场因新政而引发的不确定性,即政府如何制定出让价格以及20年后到期的续约条款。

  “土地出让年限的缩减目前看来在周边国家和地区成为趋势,例如香港推出了短至50年年限的土地,新加坡60年年限的土地也降为30年。”高力国际中国区产业及工业地产执行董事邓懿君表示:“虽然这是大势所趋,但是将来上海工业用地的定价体系是否用新的标准,从一幅土地出让的结果来看并不明朗,住宅用地是否也会缩短年限现在很难得出结论。”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