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加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援助力度

2014年12月08日 22: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晓喻

  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张向晨8日在北京表示,中国今后将进一步扩大对外援助的规模,并加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和周边重点受援国的援助力度。

  近期,“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被中国官方摆在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会、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等多个场合均明确表示,要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同沿线国家和地区商建自由贸易区。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分析研究2015年经济工作时也提出,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新形势下,中国对外援助的规模毫无疑问会进一步提高。”张向晨指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加速,周边受援国呼应中方战略提出了一系列援助要求。对这些要求,“我们都会认真进行研究,根据我们的实际能力和对方的需求来扩大援助规模”。

  中国商务部援外司副司长俞子荣补充说,新增对外援助资金将主要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周边国家倾斜。

  为加强“一带一路”建设,中国继发起并同一些国家合作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打造融资平台后,又宣布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利用自身资金实力直接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支持。

  至于具体援助措施,俞子荣表示,将围绕“一带一路”的战略规划,重点实施一批重大战略项目,推进中国与周边国家的互联互通,包括公路、铁路、港口、能源、运输线路、电信、网络等领域。

  俞子荣透露,目前中国已在老挝、缅甸、尼泊尔等周边部分重点国家支持实施一批公路、铁路、港口、航空运输等项目。

  此外,俞子荣表示,中国还将在“一带一路”沿线和周边国家重点推进民生项目,如扶贫减灾、职业教育、农业发展等能使受援国民众直接受益的领域,并加强与周边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力开发合作。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