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川全国政协委员:知情明政履好职 防协商决策两张皮

2015年03月12日 09:16   来源:四川日报   

  一个多月前,驻川全国政协委员、南充市副市长朱家媛受邀参加了全国政协第二十六次双周协商会。围绕“残疾人权益保障”主题,朱家媛分析了城乡二元分割的残疾人保障制度、残疾人康复服务等问题,并提出建议,“来自基层调研的声音,得到全国政协领导的当场回应,这对我今后履职是极大的鼓舞。”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协商民主”是驻川全国政协委员重点关注的话题之一。委员们认为,更好地发挥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关键是政协要充分发挥委员们的主体作用,为他们知情明政、有效建言提供条件,营造良性互动的协商民主政治生态,共同推进协商民主进程。

  要多搭平台,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去年,一位来自市州的省政协委员提交了关于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的提案。全国政协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康介绍说,其实关于这份提案提出的建议,我省已在一些城市探索实践。

  为了让这位委员了解全面情况,教育厅邀请这位委员到一些学校参观,得到了其“你们现在做的超过了我的预期”的肯定。

  但在实际工作中,不是每位委员的声音都能够得到应有的重视。一些党政部门认为,部分政协委员的意见缺乏操作性、实用性。“长此以往,将降低同政协委员互动的积极性。”郑学炳等委员认为,这样的情况是客观存在的,如果不加以解决,将无法提升相关职能部门对提案及委员意见、建议的重视程度,政协协商民主也将无法步入良性循环。

  杨建德委员分析认为,这其中既有个别委员视野不宽、调研不精、思考不深的问题,也有知情明政平台缺乏的问题,造成信息不对称,影响了委员履职作用的发挥,进而造成协商和决策“两张皮”现象。“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对于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发展至关重要。”梁伟华委员认为,各级各地相关部门既要深刻领会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精神,也要在搭建平台、健全机制、营造氛围、联络服务等方面积极探索。

  调动积极性,保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

  两年前,在达州市政协会议上,该市一名基层委员大胆喊出“请市长带领市民们下河游泳”的建议,引起社会强烈共鸣,由此带来市政府开展为期3年的州河专项整治。这位委员感叹说,正是党委政府的开明,让委员敢讲话、讲实话。

  如何调动委员施展才智、发挥作用的积极性?委员们认为,党委政府自信、坦诚、开明,求同存异,能激发大家的积极性。“不光要从态度上高度重视,更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完善相关体制机制,才能真正保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雷世银委员表示。

  今年1月,省委办、省政府办和省政协办联合印发《2015年度协商工作计划》,这是我省首次以“三办”的名义联合下发的年度协商工作计划。“明确了协商形式、时间安排、参加人员、成果报送、处理反馈,操作性强。”驻川全国政协委员对这份文件给予高度评价,并希望相关举措能够落到实处。

  “知情明政”,是委员们讨论中的一个高频词。朱家媛委员在参加双周协商会前40天,收到了全国政协的参会邀请,同时收到的还有相关领域的全国性背景材料,“这个细节工作非常好,便于委员进一步了解全国整体情况和现有政策法规。”

  朱家媛委员建议,地方政协也应该采取类似办法,增强建言献策的针对性和操作性,助推协商步入良性互动。

  提升能力素质,让“神经末梢”添活力

  “委员是政协在群众中的‘神经末梢’,最了解群众在想什么。委员动起来,政协协商民主才有活力。”郑学炳委员认为,应重视委员能力素质建设,抓好活水源头,带动政协整体履职质效的有力提升。“政协委员能发挥多大作用,归根到底是要依照法律和制度,用好、用足自身的话语权。”在去年省政协组织的一次协商民主专题学习会上,全国政协常委吴正德在授课时表示,正确运用话语权必须有扎实的调研基础,要尊重事实理性分析,要有很高的政治敏锐性和得当的政治把握度。“我平日工作很忙,在网上获取民意成为捷径。”施杰委员开通了个人微博,和网友交流各类法律话题。去年初,一名残疾网友向他倾诉了期盼单眼驾驶合法化的想法,“我深入论证后,觉得这个意见可行,随即就准备了提案。”

  杨建德委员对此做法点赞。他认为,除了委员个人开通信息平台收集社情民意外,政协组织也可为委员搭建统一、规范的信息化平台,通过民情直通车,听取百姓意见,如果觉得有道理,就可深入调研。

  对于极少数不深入调研、不写提案、不反映社情民意的委员,一些委员建议,要探索完善委员产生管理退出机制,量化履职指标,年终考核,促进委员们履职尽责。

  川报集团特派记者 钟振宇

  (本报北京3月11日电)

  原标题:驻川全国政协委员建议--知情明政履好职防止协商决策“两张皮”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