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三江源地区今年将再培训“技工”17000名

2015年03月31日 22: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佘丽莎

  3月31日,记者从青海省人力资源保障厅职业能力建设处获悉,今年三江源区城乡劳动力促就业培训计划中,预计投入培训补贴资金1300余万元(人民币,下同),计划培训17000人,经过初级培训后的技能人员,每年人均增收达3600元以上。

  “三江源”是指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素有“中华水塔”之称,对中国的生态状况及国民经济发展起着重要作用,保护好分布在三江源地区的生态系统、生物物种及其遗传多样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青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副处长赵海燕表示:“今年对三江源区城乡劳动力的培训,平均每人补贴800元,像挖掘机技能培训,省政府执行最高培训补贴达到2800元。”赵海燕介绍,“预计培训合格率达90%以上,培训后当期就业率达到75%以上,经过初级培训后的人员人均每月增收300元以上。”

  “现在每年我家除了政府给的4万元草原补偿外,我制作串珠果盘、收纳盒等手工艺品,能赚几千块钱,我丈夫雕刻玛尼石也能赚5、6万元,生活比以前放牧过得更好了!”青海省格尔木市唐古拉山镇游牧民定居点居民拉毛措告诉记者,通过技能培训后,她和丈夫才仁措两人的技能收入就达6万元。

  青海省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办公室科技培训项目负责人龚峰介绍,通过技能培训,能让三江源地区农牧民掌握一技之长,使得第一产业人员向第二、三产业转化,从而减少三江源地区的载畜量,以达到保护生态环境的目的。“农牧民通过技能就业后,收入更稳定,也避免了养畜的风险。与此同时,不再放牧的农牧民搬到城市居住后,能更好的享受医疗、教育等政府福利。”龚峰说。

  据了解,去年是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二期工程启动之年,规划至2020年,计划培训农牧民92128人次。龚峰表示,三江源地区许多农牧民都有接受技能培训的愿望,但是农牧民从第一产业人员向第二、三产业转化也有一定的适应过程。

  “目前。我们针对三江源地区的农牧民的技能培训,是边培训、边宣传、边影响、边带动。”龚峰说。(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