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江源高寒森林资源得到有效保护

2015年03月21日 12:00   来源:新华网   庞书纬

  3月21日是“国际森林日”,记者从青海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办公室了解到,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实施十年来,项目实施区森林面积净增加22.5万亩,森林覆盖率由6.32%提高到7%以上。

  三江源自然保护区位于青藏高原腹地,因长江、黄河和澜沧江发源于此而得名,是中国乃至亚洲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区。这里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气候严寒,有限的森林资源极易受到破坏。

  北京林业大学生态学者何友均认为,三江源地区高寒森林中包括油麦吊云杉、垂枝祁连圆柏等高原稀有物种,林区同时是众多高原野生动物的栖息地,对保护三江源地区乃至整个青藏高原的生物多样性意义重大。

  2005年,中国政府启动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一期工程,十年来,该地区天然林资源采伐被明令禁止,累计封山育林约511万亩,并在条件适宜的地区积极植树造林。

  2014年初,青海三江源国家生态保护综合试验区建设暨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二期工程启动。根据规划,到2020年,将对三江源地区另外178.8万亩较为稀疏的林地实施封山育林,并在天然林区周边、河滩、河谷等地带人工造林约257万亩。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