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岳阳遭遇50年一遇暴雨 专家称突发暴雨受涝难免

2015年04月07日 13:46   来源:红网    彭雨琪

积水

  从4月3日19时开始,岳阳遭遇50年一遇的暴雨袭击,部分地区一度出现渍水。岳阳市城区的排水管网能承受多大的降雨强度?此轮强降雨为何会造成大范围渍水?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昨日采访了城管、规划设计相关专家。“面对这种突发性暴雨,任何城市都可能受涝,这既有全球气候变暖大环境的影响,也有密集人类活动影响和不当的城市建设因素。”市城管局市政建设总公司维护二所所长田培建说。

  田培建分析,导致此次城区大范围渍水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岳阳城区的地下排水管网,大多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修建的,大多位于建筑群下,不便于平时的维护和管养,有淤塞现象。

  随着城市的发展,城市有些低洼地段,原本可以用作蓄水,但大部分却被改建成了房子。还有一些住宅小区,根本没有排水系统规划就先建设起来了,采用先建设后治理的方式,最后伤害的是市民。此外,还有部分城乡结合部存在少量的违章建筑,占用或损坏了小区的排水系统,导致排水不畅,雨水不能及时排走。

  以往每逢雨季,受暴雨影响,中心城区岳城农科组、市博物馆、金东门、青年堤、螺丝港、杨树塘、下王组、九华山渔都、娃娃塘、岳城高家组等多处地段严重内涝,给市民生命财产造成了一定损失,也给市民的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为尽快解决中心城区低洼内涝渍水问题,2012年,一场整治城市低洼地段渍水难题的攻坚战在岳阳城区展开。

  “从已经完成的城区低洼地段渍水整治效果来看,已经达到中到大雨不渍,暴雨可有效缓解。”田培建说,然而,4月3日岳阳市遭遇的暴雨袭击,降雨强度大,持续时间长,远远超过岳阳市现有排水设施的承受能力。

  随着城市发展,城市排水能力的标准也在不断提高,按照2011年修订的国家标准《室外排水设计规范》的要求,岳阳市将“一年一遇”标准改为“两至三年一遇”。然而,由于改造难度大,岳阳市已建成的大部分城区中,仍采用的“一年一遇”标准(一年一遇意味着排水系统可应对36毫米/小时的降水量;两年一遇,即可抵御58毫米/小时的短时强降雨;五年一遇,即能抵御69毫米/小时的短时暴雨)。因此,城区排水系统难以承受此轮50年一遇强降雨强度。(分站记者 彭雨琪)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