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将举行全球华人重走秦汉古道百公里徒步赛

2015年04月23日 16: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唐贵江 徐伟跃

图为连州湟川三峡 徐伟跃 摄

图为连州龙潭小镇 徐伟跃 摄

    记者23日从广东清远连州主办方获悉,为纪念刘禹锡主政连州1200年,连州今年五一将举行全球华人重走秦汉古道百公里徒步体验赛。

  广东清远连州地处粤北,公元前214年,秦始皇派遣都尉任嚣、赵佗,率秦军分三路挺进岭南,其中一路就是从骑田岭南麓的连州顺头岭翻过,顺连江,下广州。据相关资料记载,秦汉古道是沟通中原与岭南的最早官道之一。

  1200年前(唐宪宗元和十年(815)),刘禹锡正是从这条古道来到连州出任刺史,他在经过丰阳古镇时,途径今天的地下河,并且兴致勃勃的打着火把泛舟游览,并记录了连州地下河的瑰丽壮观。此外,唐代大文学家、连州郡阳山县令韩愈,也是从这条秦汉古道转道湟川水路上任的。

  据介绍,该次全球华人重走秦汉古道的徒步活动,其最大的特点是水陆并进,始于地下河大峡谷,穿越省级古村落群,逶迤在南岭山脉,止于湟川三峡,是广东第一条自然与人文景观相得益彰的百公里样板徒步线路。

  “赵佗、韩愈、刘禹锡、岳飞等古代名人都曾在这里留下足迹,形成了连州秦汉古道特有的历史资源与文化沉淀。”连州市旅游局局长谭丽说。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