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甘青川藏联手启动“2014唐蕃古道考古探险”

2014年05月29日 13: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5月27日,陕西、甘肃、青海、四川、西藏五省区考古研究院所联合开展的“2014唐蕃古道考古探险”正式启动,活动旨在更好地保护、传承唐蕃古道这一历史遗产。

  据了解,传统意义上的“唐蕃古道”即唐蕃驿道,是公元7至9世纪中原唐王朝与青藏高原吐蕃王朝政治、经济、文化交流的交通通道。

  结合文献记载与目前的考古发现,专家们认为唐蕃古道在空间范围上涉及陕西、甘肃、青海、四川、西藏五个省区。

  陕西段由西安至陇县,是唐蕃古道的起始部分;甘肃段由天水至兰州再至临夏,大体同于丝绸之路在该区域内的线路;青海段由民和经西宁至玉树;青海玉树至西藏段是唐蕃古道的后半段,大略分为南北两条支线,北线见诸文献记载,南线则发现有大量考古遗存,二者最终在吐蕃王朝首都逻些(今拉萨)会合。

  此次考察活动于5月27日在陕西省西安市启动,途经兴平、天水、玉树、石渠等地,将于6月17日到达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历时22天。参加此次唐蕃古道考古探险的专家来自不同研究机构和大学,包括汉、藏、回、土等民族,各自有不同的研究方向。

  近年来,伴随“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与申遗工作的逐步实施,以陕西“秦直道”、四川“米仓道”、川滇“五尺道”、川藏滇茶马古道、川西民族走廊等为代表的古代交通路线考察与研究项目相继启动,并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