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河北省PM2.5平均浓度下降29.5%

2015年04月24日 09:08   来源:长城网   

  今年实施八大控煤工程,推进清洁能源替代,力争全年天然气供应总量达到75亿立方米以上,实现削减煤炭消费500万吨目标

  16微克/立方米!4月21日下午3时,石家庄市出现今年以来PM2.5最低小时浓度值。随着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推进,石家庄市空气质量出现好转,前3个月,该市达标天数为26天,同比增加16天。

  空气质量改善的不仅仅是石家庄。今天省环保厅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至3月,全省达标天数平均为33天,同比增加8天,空气质量得到改善、总体向好。我省监测的六项主要污染物中,五项污染物平均浓度与2014年同期相比均出现大幅下降。其中,PM2.5平均浓度为98微克/立方米,采取压钢、减煤、治企、降尘、控车、增绿等硬措施,空气质量总体向好较2014年同期的139微克/立方米下降了29.5%。PM10平均浓度为17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1.7%。二氧化硫平均浓度为7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6.3%。二氧化氮平均浓度为5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7%。臭氧平均浓度为4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6.1%。此外,一氧化氮平均浓度为2.3毫克/立方米,同比上升9.5%。

  优良天数增多的同时,重度以上污染天数在减少。1月至3月,全省重度以上污染天数平均为16天,同比减少20天。

  据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分析,空气质量好转,得益于近两年来我省铁腕压减过剩产能、强力治理大气污染:

  ——坚决向大气污染宣战,我省狠抓减煤、治企、降尘、控车、增绿等,去年削减煤炭消费量1500万吨,首次实现煤炭消费负增长。

  ——去年全年完成钢铁、水泥、电力、玻璃等重点行业脱硫脱硝除尘改造项目528个,搬迁主城区重污染企业36家。

  ——深入推进“6643”工程,去年压减炼铁产能1500万吨、炼钢1500万吨、水泥3918万吨、平板玻璃2533万重量箱,均超额完成国家下达任务。

  今年3月12日10时,随着“轰”的一声巨响,石家庄元氏县殷村村西砖窑内一座高约20米的烟囱应声倒塌。当日,我省62座实心粘土砖瓦窑被拆除,可减少煤炭年消耗量9万吨,减少烟尘排放9000吨、二氧化硫排放1440吨、氮氧化物排放686吨。

  燃煤是我省大气污染主要来源。集中力量打好“控煤”歼灭战,我省今年启动实施压减煤炭总量、城乡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工业燃煤锅炉治理、提高集中供热普及率等八大控煤工程,并开展了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升级改造、关停取缔实心粘土砖瓦窑、“拔烟囱”等3个专项行动,强化燃煤源头防控。

  “今年以来,全省PM2.5、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平均浓度连续3个月保持同比下降,其中PM2.5和二氧化硫同比下降率每月均在20%以上,表明我省以燃煤控制为重点的大气污染治理效果显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分析。

  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后三个季度,我省要把“控煤”作为大气污染防治的头等大事和重中之重,强化燃煤源头防控,推进清洁能源替代,力争全年天然气供应总量达到75亿立方米以上,推进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压减水泥、平板玻璃行业过剩产能等,实现今年削减煤炭消费500万吨的目标。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