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机构换一把手 学生停课难退费

2015年05月15日 08:30   来源:北京晨报   

  近日,有家长向北京晨报反映,由于房租问题,昂立国际教育和平里校区办学场地将被收回,“学前班的孩子到肯德基上了两天课”。还有的家长称,现任校长与前任校长存在纠纷,要求家长向前任校长讨要剩余课时费。律师表示学校收费不属于个人行为,建议家长直接起诉该教育机构。

  学校拒退课时费

  昨天上午11时,北京晨报记者在位于和平里中街的昂立国际教育机构看到,有20多位家长聚集在前台,而教室中没有学生上课,不少桌椅都被码放整齐,摆在墙边。据多位家长称,前晚10点多,学校一位老师在班级微信群里发送了一张公开信,称由于前校长拒绝支付房租,学校面临没有办学场地的困难。很多家长收到消息后立即赶到学校与现任校长沟通,不少人一直待到昨天凌晨6点。

  记者了解到,此前昂立招生涵盖学前班、英语班、主持人班、魔方班等多个班次,共招收学生近百人。其中绝大多数人去年入学,还有相当多的课时没有上完。学校突然停课的消息让家长们十分不满,“一方面现任校长说我们的课时费没有交到他手里,让我们管前任校长要;另一方面停课前根本没通知我们。”

  从家长们提供的缴费收据中可以看到,由于课程不同,家长们应当被返还的课时费金额也有所不同,具体数目从几百元到万余元不等。

  肯德基里读卡片

  据学前班的家长透露,周一到周三孩子根本没有在楼里上课。孟女士称,她的孩子上学前班,由老师托管,上课时间为早8点到下午4点。上周日,学前班班主任佟老师在班级微信群中发消息称,从下周一开始都为户外主题课,要求学生在学校楼下集合,并嘱咐家长给孩子多穿衣服,带上水壶。孟女士称,她后来问过孩子户外课的内容,得到的答复是“在肯德基读卡片”。此后两天,学前班的孩子们都没在楼里上课。

  孟女士后来了解到,之所以不能上楼上课是因房东把楼道大门锁上,要等到9点才开门,而孩子上课的时间是在8点,这一说法也得到了房东的证实。房东北京东府局餐饮有限公司的一名经理称,前任校长与公司签订的租房合同在5月15日到期,按约定需要提前一个月缴纳下一季度的房租,但公司催促了几次都没有效果,因此只能将房屋收回。对于孟女士的孩子在肯德基读卡片,校方表示承认。

  两任校长有纠纷

  昂立现任校长王伟称,今年1月,他与前任校长王振宏签订学校转让合同。双方约定,从3月开始他将获得学校的所有权并负责管理,而前任校长王振宏应将预先收取的学生的剩余课时费用退还给他,以确保教学。同时他也需要将王振宏预先支付的房租返还,并承担3月份以后的房租。“可是前任校长跟房东有协议,不能转租,所以得他交房租,我再给他钱。现在他没给我课时费,房租要从他给我的课时费里扣,要不然我花了几十万元的转让费还得再给他十几万元的房租。”

  不过他表示,3月5日他接手以后办理入学的费用他将退还,而此前入学的学费都打到了前任校长的账户,他只能整理出剩余课时数目,并不能承诺退款。此后,学生家长电话联系了王振宏,对方称按合同现任校长王伟应先退还给他三个月的房租和押金,“但是他没退给我,还让你们管我要课时费,这是不对的。”

  由于两位校长存在分歧,家长要求王振宏到场当面对质。但他两次答应到场后始终没有露面,随后记者多次拨打他的手机,但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律师建议

  直接起诉教育机构

  对此,北京蓝鹏律师事务所的王秋荣律师表示,教育机构的收费不属于个人行为,“归根到底是要学校来退这个钱,因为对于消费者来说他们是把钱交给了这个教育机构。”她建议,没有收到退款的学生家长可以直接起诉教育机构和法定负责人,如果该机构注册时是独资民营企业,还可以将机构出资人一起起诉。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