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机场建设与京津冀协同发展专题座谈会举行(图)

2015年05月20日 22: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5月20日,由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中国航空运输协会、中国政协杂志社主办的“北京新机场建设与京津冀协同发展专题座谈会”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举行,来自北京、天津、河北等地的全国政协委员、航空业代表等数十人出席。 陈小愿 摄

  由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中国航空运输协会、中国政协杂志社主办的“北京新机场建设与京津冀协同发展专题座谈会”20日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举行,来自北京、天津、河北等地的全国政协委员、航空业代表等数十人出席。

  备受瞩目的北京新机场工程于2014年12月26日开工建设,预计2019年建成投入使用。该机场选址北京大兴区榆垡镇、礼贤镇与河北廊坊市交界处,占地面积约1600亩,计划按年旅客吞吐量1亿人次的目标,兴建7条跑道、约140万平方米的航站楼,总投资近800亿元人民币。

  “北京新机场位于京津冀结合部,地跨北京、河北,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示范性项目,具有标志性意义。”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认为,新机场的建设将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带动引擎,在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该机场临空经济区的建设要侧重发展现代服务业,以市场配置为优先,避免政策的底线竞争,由市场决定而非政府包办。

  国务院参事、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原副主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表示,临空经济区的建设应做好整体布局,避免发展为单纯的产业区,防止出现上下班时间大量人群同向移动的“钟摆现象”。他建议将临空经济区发展为生态产业园,利用交通枢纽的便利性,促进产业结构调整。

  今年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标志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顶层设计正式浮出水面,“协同发展”将成为今后一段时间京津冀区域经济的核心主题。

  “北京首都机虹吸效应明显,区域资源分布不合理,造成"北京吃不下、天津吃不饱、河北吃不上"。北京新机场建成后,不平衡现象将更加突出。”天津市政协副主席魏大鹏认为,在交通一体化先行的指导思想下,京津冀机场群更应该实现协同发展。为此,三地机场应明确各自定位、合理分工,实现适度错位经营。

  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李养民进一步指出,北京首都机场和新机场明确功能定位时要根据市场需求进行细分,加强两大机场间的功能互补、协调联动,从而共同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据介绍,目前北京首都机场面临着承载能力不足的问题,该机场2014年旅客吞吐量达8612.8万人次,连续五年居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亚特兰大机场。

  对于新机场建成前北京首都机场如何应对超负荷运转的尴尬,中国民用航空局原副局长、中国航空运输协会理事长李军表示,应坚持扩容和分流并重,提高航空运输能力,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他建议尽快在首都机场增建一条跑道,同时更好地发挥天津、石家庄机场及北京南苑机场的分流作用,缓解首都机场压力。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