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加速长江经济带建设 构建“特色”开放高地

2015年05月26日 22: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鲁毅 丁杰英

  26日下午,湖南省政府对外发布《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指出,湖南将依托黄金水道,打造具有湖南特色的内陆开放引领区、转型升级创新区、城乡统筹示范区、生态建设先行区。

  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提出以来,湖南加速融入长江经济带,围绕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开放平台、生态环保启动了112个重大项目。湖南省发改委副主任吴亚中介绍,构建高效便捷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以新型城镇化带动区域发展、全面提升内陆开放的层次与水平、推进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创新区域协调发展的体制机制将成为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重点。

  构建无缝对接交通 打造区域交通枢纽

  融入长江经济带,湖南将以构建高效便捷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作为开局之举。《实施意见》指出,湖南将加强运输大通道和交通枢纽建设,打造便捷、安全、经济、高效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构建水陆空管道无缝对接的综合交通枢纽,为打造全国性、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奠定基础。

  湖南省发改委基础产业处处长夏钢介绍,根据中国《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规划(2004-2020)》,湖南已初步拟定了总投资6731亿元的96个重点项目,并提出2015-2017年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湖南航道治理、沿江快速大能力铁路、高速公路、航空等交通运输体系建设。

  《实施意见》指出,将推进湖南“一纵五横”(一纵:湘江;五横:沅水、淞虎-澧资、澧水、资水、涟水)内河运输网建设,尽快实现长江湖南段常年5000吨级通航标准;建设“六纵六横”为主的铁路运输网,抢抓沿江快速大能力铁路通道建设给予,加快铁路建设。

  此外,还将建设“一枢纽一干多支”为支撑的航空运输体系,建设完备通达的管道运输体系,积极对接国家油气运输通道,合理布局湖南油气管网设施和储备系统;并进一步完善升级岳阳城陵矶新港、长沙霞凝港等港口建设。

  构建内陆开放高地 推动产业融入全球产业链

  位于长江中游、洞庭湖南畔的湖南,拥有内河航道1.2万公里,位居中国第三,90%的地级市临江通航,70%的中心城镇傍水有渡,城陵矶港货物沿洞庭湖可达湘资沅澧四水各站。《实施意见》提出加快对构建高效便捷交通,这无疑将再次升级湖南的长江黄金出海通道。

  吴亚中认为,这将有利于湖南在加强与珠三角合作的基础上,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优势,对接长三角全方位加大开放发展力度,推动湖南优势产业融入全球产业链。

  “十二五”以来,湖南经济实现持续较快增长,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优势产业逐步向园区集聚。目前湖南已形成工程机械产业集群、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电子信息产业集群、轨道交通产业集群、新能源产业集群等十多个产业集群。

  根据《实施意见》,湖南将敞开南北两口,打开东西大门,利用长江黄金水道优势,推动形成联通长三角与珠三角、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开放新格局,构建内陆开放发展新高地,加大产业承接合作和开放引进力度,积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幅提高服务业比重,培育具有国际水平的现代产业集群。

  基于湖南已有优势产业,湖南还将致力打造全国先进制造业中心,建设现代服务业区域中心,建成全国文化产业中心和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建设现代农业和特色农业示范区,推进信息化与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国家级创新示范区,打造沿江绿色能源产业带,建成中西部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

  治理“一湖三山四水” 构建长江经济带生态屏障

  推进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为建设中国经济新支撑带提供坚强可靠的生态安全保障也是湖南加速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重点。根据《实施意见》,湖南将以洞庭湖为中心,以水资源为重点,以生态保护修复、污染综合整治、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为举措,着力打造“一湖三山四水”(一湖:洞庭湖、三山:武陵山、罗霄山、雪峰山、四水:湘、资、沅、澧)生态安全战略格局。

  全面治理“一湖四水”将从三方面展开。一是重点实施湘江污染防治“一号工程”和重点水域水生态系统修复工程。二是并启动洞庭湖岳阳综合枢纽工程,调节洞庭湖枯季出流,实行蓄水养湖,妥善处理江河湖泊关系。三是强化生态保护和修复。实施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政策,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协调指导武陵山片区和湘江源头区域开展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加快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建设。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