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汁原味”弦上《四季》画意盎然-新华网天津

2015年05月28日 10:46   来源:天津日报   

 

  意大利传奇作曲家维瓦尔第的《四季》是最广为人知的巴洛克音乐代表作,它的每一次奏响都牵动着乐迷的心。5月23日晚,著名室内乐团意大利独奏家乐团首度访津,在天津大剧院音乐厅带领观众“游览”了《四季》的别样风情。

  在室内乐的舞台上,意大利独奏家乐团是一个耀眼的品牌。该团成立于1951年,在专业室内乐团体中是一支不折不扣的老牌乐团,其初衷是为了复兴弦乐曲库,半个多世纪以来,乐团不辱使命,始终致力于古典音乐的发现与传播,其水准、贡献、影响赢得了业界的赞誉,指挥大师托斯卡尼尼称赞其为“全世界最好的室内乐团”。

  意大利独奏家乐团的一大特色就是,团中的12位成员本身都是非常优秀的独奏家,且其中的11人都使用意大利传世名琴演奏,再加上他们之间默契无间的协作,使得乐团能够在演奏中爆发出超凡的现场感染力。昨晚的演出带给观众深切的感受,演奏家们手中奏出的每一个音符都是最真实自然的情感抒发,在一丝不苟的精炼技艺下,乐曲呈现出蓬勃的生命力和精准的艺术性。

  音乐会的重头戏自然是《四季》。意大利独奏家乐团首次将这套传世杰作录制成唱片,其各个时期录制的不同版本总销量已逾2500万张,一举推动了《四季》在当代的传播。乐团昨晚的演绎可谓名副其实的“原汁原味”,将世界乐迷在唱片中聆听的最熟悉的《四季》版本近乎完美地重现在了舞台上。演奏家们以明亮精致的音色为向导,引领观众走过春的生机勃勃,夏的睡意沉沉,秋的丰收盛景,冬的宁静愉悦,在舞台上画意盎然地铺开了一幅幅人们生活中的图景。观众们无不为之心驰神往,不少观众还闭上眼睛静静聆听,享受忙碌生活中这份难得的心灵慰藉。

  意大利独奏家乐团的资深实力还在其他曲目上得到了体现,除备受瞩目的《四季》外,演奏家们还献上了与之风格迥异的拉美音乐家的作品。国际的音乐会上与维瓦尔第《四季》搭配的一般是阿根廷探戈宗师皮亚佐拉的《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四季》,昨晚乐团带来的则是皮亚佐拉的另一套曲目《华丽的探戈》《前奏曲》《赋格》《嬉游曲》,一反《四季》的娓娓道来,乐团以蕴含着狂放、紧张、压抑、颓废等复杂情绪的演奏方式,精彩呈现了皮亚佐拉作品中丰富的语汇、极强的节奏感、富于想象力的曲调变化。乐团还演奏了委内瑞拉作曲家奥尔德马洛·罗梅罗和古巴作曲家伊格纳西奥·塞万提斯,交织着欢快、激情与感伤的拉美风情同样令观众沉醉不已。(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