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滨水大道将打造 “四季如画”之景

2013年09月06日 08:51   来源:南国今报   辜丽娜 黄柳鲜

  漫步在林阴大道上,欣赏清清柳江流淌……今后3年内,柳州市城中区将再添惬意的沿江景点。9月4日,记者从城中区农林水利局(下简称城中区农水局)获悉,目前城中区正着手对滨水大道进行山体森林改造,力争构建景观效果良好、综合效益显著的滨水大道森林生态屏障。

  打造四季斑斓景色

  据了解,滨水大道起于柳州市河东大桥东端桥头,沿柳江东岸向北延伸,至环江村后改为自北朝南一路沿柳江西岸通往静兰大桥,总长大约30公里。今年6月,滨水大道山体森林改造项目通过柳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项目审批(详见本报6月7日5版报道),随后项目进入了组织实施阶段。据城中区农水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滨水大道山体森林改造项目由广西林业勘测设计院进行规划编制。

  “一江系两壶、龙城耀四彩”这是项目规划书提出的总体景观格局指标,即滨水大道山体森林改造要满足柳州城市建设对沿江山体森林景观多样性的需求,通过补植、规划、保留改造等措施,营造以阔叶林为主的混交林。

  据城中区农水局介绍,该项目占地面积约为908公顷,选址滨水大道鹧鸪江大桥至三门江大桥之间路段,城中区环江村、柳东村、河东村、牛车坪村林业用地内。简单来说,就是滨水大道可视一面坡范围内的红花岭、木金岭、磨石岭、大龟山等。

  观“一廊四板六节点”

  改造完成后,游客到滨水大道看什么?根据项目规划书提出,滨水大道山体森林改造将打造“一廊道四板块六节点”的景观规划。

  “一廊道”主体景观即滨水大道沿路方向,形成半封闭、半敞开的自然空间,主要包括山体森林景观、沿线村落人文景观、柳江水体景观,这是滨水大道最重要的景观体系;“四板块”按照“开始-发展-高潮-尾声”的节奏,布置了柳江青林、龙城物华(万物精华)、柳岸红蕊、柳乡绿野四个生态景观板块。在“柳江青林”中,人们将欣赏到四季常绿的阔叶林;而“龙城物华”则计划种植金桔、红心蜜柚等,力争实现龙城当地的“花灿烂、果飘香”;“柳岸红蕊”则主要选用柳州乡土阔叶观花树种,增加花灌木,打造观花景观林;“柳乡绿野”则以广西重点发展的珍贵树种为主。

  而在这“一廊四板块”中,人们还将在四季中欣赏到六个不同景观节点,即“柳影竹荫”、“枫桕迎秋”、“夏日芙蓉”、“冬日之彩”、“春木新枝”、“绿树苍松”。

  预计三年内完工

  根据项目规划书,滨水大道山体森林改造项目建设期预计3年,其中一期工程2013年的重点建设内容是“六节点”绿化设计及柳岸红蕊生态景观板块美化绿化。二期工程2014-2015年,重点建设为“柳江青林”、“龙城物华”、“柳乡绿野”三个生态景观板块的绿化美化。

  据了解,滨水大道山体森林改造项目建设总投资为4471.9万元,项目资金由自治区财政拨款、柳州市财政配套资金、柳州市城中区财政配套资金及社会筹资构成。建成后,项目将呈现山、水、林结合的大尺度城市沿江绿化景观,同时,将发挥提高生物多样性保护、涵养水源、保持水土、制氧固碳、净化空气、积累营养物质等多种生态环境效益。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