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进口商品的中国与海外市场价差将逐渐缩小

2015年05月29日 17: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杨可佳

5月29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中新社发 杨可佳 摄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29日在北京表示,得益于中国降低部分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进口商品在中国市场与海外市场的价差会逐渐缩小。

  王受文是在当日召开的国新办吹风会上作出上述研判的。本月25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通知,从6月1日起降低部分服装、鞋靴、护肤品、纸尿裤等日用消费品的进口关税税率,商品的关税平均降幅超过50%。

  “同样的商品在中国市场和海外市场价格的差距,我认为会逐渐缩小,而且现在市场上也已经显示了这种差距逐步缩小的趋势。”王受文说,“这当然和降税有关系”。

  王受文的上述研判得到了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的支持,他指出,税收的调整“肯定对进口商品的价格是有影响的”。

  但史耀斌同时指出,消费者最终能够感受到的价格不仅仅包含税收因素,还包括商品的物流运输成本、管理成本等因素。“如果说这次降税对消费品的价格有多大影响,目前很难用一个精确的数字测算出来。”史耀斌说。

  王受文指出,除了降税因素,还有其它一些因素促进进口消费品在中国市场与海外市场的价差逐渐缩小。

  王受文分析,现在经过一段时间发展,国内消费者消费回归理性。以前国人注重一些炫耀式消费,追求高档产品。这种炫耀式消费导致中国市场对这些消费品需求增大,助推这些品牌商更高定价。随着国内消费者消费趋于理性,需求没有那么大了,降价就势在必行。

  王受文称,近年来,国外的品牌进入中国市场的渠道越来越多,竞争多了,也使得品牌价格下降。王受文认为,这是中国商业领域对外开放的一个结果。

  王受文同时指出,原来很多国内消费者喜欢外国品牌,现在中国品牌在逐渐成长,“质量很不错,设计很好,维修、配货都很方便,价格相对有竞争力得多”,中国品牌的发展也使得供应增加,这促使国外品牌商降低价格。

  王受文最后表示,上海自贸区施行了允许汽车平行进口的新政策,这样就增加了竞争,削弱了国外品牌经销商在中国市场上的垄断地位。

  “这些措施再加上进口关税的下调,都有助于减少同一产品在中国市场和国外市场价格差距较大的现象。”王受文说。(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