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加快自贸区金改

2015年06月01日 10:32   来源:国际金融报   

  “经过36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取得的成就可以说是一个‘奇迹’。而如今中国到了深化改革开放的必要时期,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上起决定作用,让价格由市场来决定。”近日,在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主办的“中国自贸区开放新阶段高峰论坛”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世界银行原副行长林毅夫指出,“自贸区的提出,也就是在探索怎样在投资领域上面,过去我们有很多限制,现在能够把那些限制取消掉,除了少数几个确实关系到国防安全的,我们必须有所控制,其它的都应该开放。”

  “并且,资金也是一样的,过去在资本帐户是有管制的,现在要更好地让我们的资金,能够利用国内和国际的资金,在资本账户上去探索一个开放的方式。”

  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理事长兼总裁王新奎认为,中国经济改革开放的下一步就是,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我们必须积极地参与发达国家主导的全球贸易投资规则的重构来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新格局。”王新奎指出,“习总书记在19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的时候讲的‘我们要加快实施自贸区战略’,从周边开始到‘一带一路’再到周边。这个目的实际上是练兵,是通过参与这种多边和双边的谈判,包括我们积极地参与信息技术产品ITA的谈判,又比如说我们积极参与WTO的环境谈判,我们也积极加入服务协定谈判,通过加入这些谈判来练兵,通过练兵来倒逼我们国内的改革,使得我们适应这种全球贸易投资规则重构的新趋势。一句话,以开放的主动来赢得发展的主动。”

  在实干当中,目前有三个问题是需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你有没有强烈的开放意愿?第二个,你有没有创制规则的实力或者能力?第三个,你有没有调控冲击的能力?显然,中国各地自贸区的成立就是来试图解决这些问题的。

  “当前,一方面中国金融的开放势在必行,另一方面金融的开放有巨大的风险。所以中国的金融开放这样一个战略,可能需要自贸区这样一个可控的平台来推进。我想这个不知道是一个巧合还是一个顶层的设计,但看起来,如果这样来思考自贸区的试验价值,我相信大家会满怀信心的。”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表示。

  张军进而指出:“其实整个金融的开放方面,包括社会监管的政策方面,是非常非常的缓慢,到现在大家都抱怨,进到自贸区里面的金融机构能做什么,现在还在讨论,我觉得不能光停留在讨论的层面,这一点非常重要。在谨慎原则和金融开放秩序形成共识的基础上,上海自贸区金融开放这个层面上,我觉得要加快步伐。”

  “总的来说,自贸区的政策以及‘一带一路’新的战略,都是在这个阶段,按照我们与时俱进的需要提出的新的改革开放战略。这个战略的落实,能够让中国有一个更完善的市场经济体系,也可以给中国有一个更好的对外环境,并且不仅能够帮助中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可以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实现他们国家现代化的梦想。”林毅夫表示。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