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描绘“一带一路”建设战略图

2015年06月03日 10:43   来源:深圳特区报   曹崧

  ■ 深圳特区报记者 曹崧

  “一带一路”和前海开发开放是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的一个重点。

  深圳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扮演的角色是:加快将深圳打造成为“一带一路”的战略枢纽;大力推进前海开发开放,力争“一年一个样”,成为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新标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具体举措落子在“构建全方位走出去支撑服务体系,谋划推进一批重大合作项目,推动与沿线国家和地区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落实广东自贸区总体方案,高起点高标准建设前海蛇口片区,加快构建与国际对接的投资贸易规则体系,建成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世界服务贸易重要基地和国际性枢纽港”等方面。

  高起点高标准建设前海蛇口片区

  在“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前海是最重要的战略支点。

  成立4年多来,前海战略平台效应得到加速释放。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国务院批复的前海总体发展规划和22条先行先试政策加快落地,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单元开发全面推进,注册企业超过3万家、注册资本超过1.8万亿元,要素交易平台达19家。

  此外,前海紧紧抓住发展的窗口期机遇,不断推出新举措,取得的亮眼成绩包括首家民营互联网银行前海微众银行开业,跨境人民币贷款率先破冰,国际仲裁院、廉政监督局、前海法院挂牌成立,出台前海促进深港合作工作方案,深港青年梦工场建成运营,港企对前海GDP贡献率超过1/5等。

  记者了解到,今年是前海成立的第5年,全年计划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0亿元,合同利用外资70亿美元。同时,前海促进深港合作工作方案将进一步实施,预计会吸引更多港资港企参与前海开发建设。

  根据规划,到2020年,前海地区生产总值将达到1500亿元左右,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战略支点。

  为此,《政府工作报告》特别强调,将进一步加快自贸区建设和前海开发开放。落实广东自贸区总体方案,高起点高标准建设前海蛇口片区,加快构建与国际对接的投资贸易规则体系,建成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世界服务贸易重要基地和国际性枢纽港。

  打造与国际接轨的对外开放大平台

  据悉,深圳未来将打造经贸合作重要平台,推动本土企业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合作,共建产业园区,力争5年“一带一路”区域贸易总额实现翻番。

  记者了解到,尽管国际市场疲软,但深圳企业依然借助“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带来的新商机大胆“走出去”,去年深圳进出口总额4878亿美元,连续3年居内地城市首位,其中外贸出口总额2844.03亿美元,连续22年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

  此外,开放型经济水平持续提升。《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市着力优化外贸结构,全面完成来料加工贸易企业不停产转型,实现一般贸易、技术贸易额分别是五年前的2倍和5倍,服务贸易规模突破1000亿美元,合同利用外资、对外直接投资额分别增长2.1倍和12.6倍。

  目前,我市国际友城和友好交流城市达65个,5年增加了一倍。未来,我市将构建全方位“走出去”支撑服务体系,谋划推进一批重大合作项目,推动与沿线国家和地区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积极参与信息丝绸之路建设,拓展与喀什等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的合作,打通新时期对外开放的战略“双通道”。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