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合作共建“一带一路”

2015年06月18日 10:21   来源:人民网   杨讴

  人民网曼谷6月18日电 (记者杨讴) 7月1日是中泰两国建交40周年,中国驻泰大使宁赋魁就两国关系、中泰铁路合作建设以及中泰两国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等接受中泰媒体联合采访。

  一、今年是中泰建交40周年,您如何评价当前中泰关系?对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有何展望?

  正如大家所知,今年是中泰建交40周年。经过40年风雨考验,中泰关系更加成熟,进入了更加全面、深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政治互信更加深厚,传统友好关系得到进一步加强。中国奉行不干涉别国内政的政策,不管泰国国内发生什么变化,中国发展对泰友好的政策从来没有发生过动摇。这一政策也受到了泰国社会各界高度赞扬。我们积极地结交新朋友,同时也不忘老朋友,同泰国王室、政府、议会和社会各界的友好关系都得到了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同泰国巴育总理在多、双边场合多次举行会晤,2013年10月李克强总理正式访泰,去年底又来泰出席了大湄公河次区域领导人峰会。诗琳通公主2013至2015年四次访华,巴育总理将中国做为东盟外的首访大国。巴威副总理兼国防部长、立法议会主席蓬佩等先后到访中国。今年上半年,中国已有三位副总理级以上领导人访问了泰国,两国领导人之间的频繁互动显示了对彼此的尊重和高度重视。此外,去年泰国主要政党领导人也纷纷访华,积极推动中泰友好事业的发展。

  二是两国贸易平稳发展,互惠合作更加扎实。中国是泰国最大贸易伙伴,泰国是中国在东盟国家中第四大贸易伙伴。1975年两国建交之初,双边贸易额仅为2500万美元,2014年达726亿美元,增长近3000倍。中泰双向投资从无到有,现在总额达60亿美元。今年头四个月,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情况下,中泰贸易逆势小幅增长,这是可喜的成就。近期,中国企业对来泰国投资的关注度逐步上升,不少中国省市,特别是发达地区的企业家和经贸团纷纷来泰国考察,寻找商机,据我了解有的已经找到合作伙伴,有的已经达成合作意向。

  我给大家举个例子。不久前,我去泰国东部尖竹汶府考察,当地府尹和一些水果商告诉我,他们最近很开心,有大批中国水果商到那里采购水果。当地一些特色水果,特别是榴莲山竹等,在出口方面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当地水果百分之五十出口到中国,这种状况大大刺激了果农种植水果的积极性,也大大增加了他们的收入。这也是当前两国贸易中一个新亮点。

  同时我还相信,中泰合作建设的铁路破土动工后,将有力带动沿线基础设施、商业、物流、投资等产业发展,增强泰国经济发展后劲,提升两国合作的水平。

  三是人文交往更加热络,进一步增加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感情。今年一至四月,来泰国旅游的中国大陆游客达到前所未有的270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几乎增长一倍,中国游客数量继续高居来泰旅游外国游客数量的榜首。按照目前的增长率,今年全年来泰旅游的中国游客可能达到600万人次。这个数字不是杜撰的,我询问了泰国旅游与体育部部长葛甘女士,她完全同意这个说法。在人员交流方面,目前有2万多泰国留学生在中国学习,人数在东盟国家中是最多的,而中国则是泰国最大的留学生生源国,在泰学习的中国留学生也超过2万人。

  回首过去四十年来中泰关系的长足发展,我对未来中泰关系发展充满信心。这是因为我们两国有着相同或类似的发展目标、深厚的战略互信和广泛的共同利益。我想强调的是,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同泰国友好关系,无论形势如何变化,中国对泰友好政策都不会改变。未来双方应进一步加强在各层面、各领域的沟通,扩大优势互补,努力发掘新的增长点,把两国良好的政治关系转化为更多的务实成果。双方还应进一步加强在重大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协调与配合,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打造亚洲命运共同体,让中泰两国继续成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发展睦邻友好与互利共赢的典范。

  二、近年来,中泰经贸合作不断深化,来泰投资的中国企业越来越多。您对下一步深化两国务实合作,以及中资企业在泰开展业务有何建议?中国在帮助泰国经济发展方面有何想法和举措?

  同两国良好的政治互信相比,中泰经贸合作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中泰两国经济互补性很强,在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投资、贸易等方面都应有更大作为。投资应成为两国经济合作新的增长点,中国正在以吸引外资为主走向以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并重。目前仅加入驻泰中资企业商会的中资企业就已达160家,涉及到各行各业。我认为未来双方特别是两国企业可在以下几方面加强投资合作:

  第一,发展泰国有需求、中国有优势的装备制造业,如建筑工程机械,新型巴士等。随着两国铁路建设合作的开展,可进一步扩展至铁路配套设备制造。

  第二,发展环保类企业,如太阳能发电、垃圾发电、小型水电项目等。

  第三,开展农产品深加工合作。目前已有8家大型中资橡胶企业在泰国设厂或计划在泰投资。预计到2017年,中国在泰国投资的橡胶企业年加工或者消费橡胶总量可达100万吨,占泰国橡胶年产量四分之一。这些企业不是中国一般的小型企业,而是在中国甚至全世界都知名的大企业。我相信,中国橡胶企业在泰国大规模投资建厂,对稳定泰国橡胶价格、保障胶农利益是非常有利的。

  第四,推进高科技合作。双方可拓展和深化在遥感、通讯卫星和应用、4G网络移动通信、医药等领域的合作。中方愿发挥自身优势,帮助泰国提高或发展科技能力。

  第五,加强金融合作,鼓励两国企业更多使用本币进行双边贸易结算和投资,减少汇率风险,节省交易成本。

  三、请您介绍一下中泰铁路合作有关进展。包括中国、日本在内的国家都对与泰国开展铁路建设合作感兴趣,中国同泰国开展铁路合作的优势是什么?

  中泰合作建设铁路受到两国社会各界人士的高度关注。过去几年,中方先后同泰国阿披实政府、英拉政府商谈过铁路合作项目。2014年底,李克强总理和巴育总理在泰国共同见证签署《中泰铁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和《中泰农产品贸易合作谅解备忘录》,开启了两国铁路合作进程。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泰铁路合作稳步推进,双方铁路合作联委会已举行四次会议,就合作具体细节展开深入商谈。

  中方愿积极参与泰国铁路建设,这一立场十分明确。这个项目启动时,中方就表示愿从资金、技术和人才培训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目前双方正在就合作建设连接曼谷—耿奎—廊开以及耿奎—马他普的铁路进行商谈,已举行四次联合指导委员会会议,六月底将在泰国举行第五次会议。双方已就项目执行框架、建设计划、合作方式达成一致,启动了可行性研究并取得积极进展。

  关于融资问题,泰国国内有人说,中国参与这条铁路建设只想赚钱,无意投资,这种说法是完全站不住脚的。目前双方还未就融资模式等问题达成共识,一个客观因素是,根据双方协商结果,融资框架需在可研报告完成后,在此基础上商谈和确定。也就是说,目前正在进行的可研报告将就上述铁路具体设计、规划、长度、附属设施、总造价等进行研究并加以体现。所以说,双方将来各自出资多少也需要以可研报告为基础。

  关于中国帮助泰国建设这条铁路的优势何在,我想简单说几句。中国高铁起步较晚,但在不长的时间里,我们通过引进、吸收和创新,完善了中国的高铁技术。中国地域辽阔,地理条件和气候条件十分复杂。但中国克服了各种难题,用最短的时间建成了世界上最庞大的铁路网,目前铁路总里程已超过10万公里,已建成并运营的高铁里程达到1.6万公里,占全球高铁里程的60%。中国铁路装备在各种地理和气候条件下,都有成熟可靠的实践应用,这是世界任何其他国家无法做到的。中国铁路有的建在海拔3、4千米的高原,有的建在冰冻地带,有的建在崇山峻岭。经过多年检验,证明中国铁路技术是成熟的,安全是有保障的。更重要的是,中国铁路建设、技术、运营管理和经验对泰国是完全开放的,我们会把所掌握的技术和实践管理运营经验传授给泰方,积极培养泰国自己的铁路人才,愿积极考虑使用泰国当地有实力、合格的分包商和人力资源。

  在中泰铁路合作建设过程中,中方将以最大的诚意和高度负责任的态度,同泰方一道把这条铁路建成让泰国人民放心的安全之路、让两国人民享受共同繁荣和共同利益的发展之路、让两国民心相通的友谊之路。

  四、东盟经济共同体将于今年年底建成。请您谈一下东盟经济共同体建成与中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契合点在哪里?中泰两国如何合作共建“一带一路”?中泰进一步密切合作是否有利于中国与东盟建立更为紧密的关系?

  中国政府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为了实现同周边国家发展战略的对接,打造新的国际经济合作走廊和通畅高效的合作大通道。东南亚地区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必经之地,“一带一路”与东盟经济共同体建设,与东盟国家发展基础设施的战略是有共性的,互为补充,相互促进。中国愿发挥自身优势,通过“一带一路”建设深化同东盟国家在各领域的互利合作,让东盟和周边国家更好分享中国的发展和中国庞大市场带来的商机。

  泰国连接海上东盟和陆上东盟,是有着六亿多人口东盟大市场的天然交汇点,区域优势得天独厚,基础设施完善,在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方面潜力巨大。我也了解到,泰国正在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国内铁路、公路网,新建扩建港口,增开航班,不断提升自身作为本地区互联互通枢纽的地位。中泰铁路合作也是两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项目之一。中泰两国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合作是两国友好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前瞻性的表现,不仅将使泰国成为更加重要的地区交通枢纽,还将为促进地区互联互通和泛亚铁路网建设发挥更好的综合示范效应。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同东盟的友好关系,将东盟放在外交重要方向,愿与东盟携手打造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长期以来,中泰关系为中国同东盟其他国家关系发展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泰国担任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以来,为促进中国—东盟关系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泰国下个月将卸任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我们希望并相信,泰国将一如既往同中国紧密合作,继续推动中国—东盟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五、中国已成为泰国最大旅游客源国,中国游客给泰国带来可观的经济利益。前段时间,个别中国游客一些不文明行为引起泰国媒体和民众的议论,对此您怎么看?您对来泰中国游客有何建议?

  中国连续多年成为泰国最大旅游客源国,客观上对推动泰国经济和旅游等产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对此泰国政府、社会各界和广大民众是认可和肯定的。中国游客对泰国的喜欢程度正在大幅上升。不论是普吉的阳光、沙滩、海水,还是清迈的青山绿树、幽静街道,都给中国游客留下了美好印象。同时,泰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人民非常文明友善,这些都是中国游客喜欢来泰国旅游的重要原因。

  去年来泰国旅游的中国游客达460万人次。在庞大的中国游客群体中,个别人因文化、习俗差异,语言沟通障碍或个人素质等原因,出现了一些不文明行为。我想强调的是,这只是个别现象,不代表中国游客的整体素质和形象。中泰两国都是礼仪之邦,有着相互尊重和包容的传统。希望泰国朋友能够以更加包容宽容的心态来看待个别不文明行为,也希望泰国媒体朋友能够更加客观公正地报道有关问题,这也有利于促进中泰旅游合作健康发展。

  中国政府、旅游主管部门和驻泰国使领馆为引导中国游客文明出游做了大量工作,采取了很多具体措施。我们编写了介绍泰国文化习俗、法律方面的小册子,散发给中国游客,让中国游客在泰国旅游期间能够尊重泰国习俗,遵守泰国法律。我们把泰国朋友关注的个别不文明行为作为案例整理出来,发布在使馆网站上,让更多准备来泰国旅游的中国游客引以为戒,不再犯类似错误。中国大使馆的领事官员也常到机场和中国游客常去的旅游点了解情况,散发宣传小册子,直接向中国游客宣介文明旅游。这些措施都起到了积极作用。总体上看,中国游客文明出游的情况是好的,得到了泰国在内世界许多国家的积极肯定。我们也希望泰国旅游主管部门能够为切实保障中国游客合法权益多做一些事情,打击“零团费”和对中国游客欺诈、强买强卖等行为。同时,希望泰国有关方面加强措施,解决中文导游人数不足、水平不够等问题,让中国游客享受到良好的服务。总之,当前两国旅游合作处于良好上升发展阶段,我们愿意同泰方主管部门及旅游界加强沟通与合作,实现两国旅游合作继续健康稳定发展。

  六、湄公河是本地区重要国际河流,中方有没有将湄公河发展成连接沿线各国“经济合作之河”的计划?中方在合理利用湄公河水资源方面有何政策和举措?如何回应下游国家的关切?

  中方始终高度重视湄公河下游国家的关切,愿同有关国家保持密切沟通与协调,通过湄公河委员会、泰方倡导的澜沧江—湄公河对话机制等次区域合作机制,更好地利用相关水域资源,推动次区域经济发展。近年来,中国每年应中下游国家要求提供澜沧江水文资料,对中下游国家了解上游水文、气象和水量提供很大帮助,得到中下游国家的充分肯定和普遍欢迎。有人说,中国在上游修建水坝是影响下游水文变化的重要因素。我要强调的是,中方在上游修建水坝,目的不是为了提取水源,用于农业灌溉,而是用于发电,这对水量变化没有根本影响,并能对雨季储水和旱季补水发挥很好的调节作用。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