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一带一路”东风 巴生港自贸区打造中马合作闪光点

2015年07月17日 03:18   来源:中国日报网   

  “巴生港自贸区将成为中国-马来西亚‘一带一路’合作的闪光点。”巴生港自贸区总运营商、马来西亚国际(中国)商贸中心董事长夏宝文15日在北京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自贸区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桥头堡,可以助推中国企业走向全球穆斯林市场。”

  当日,“一带一路”中国-马来西亚工商界对话在京举行。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周力,马来西亚华人公会(马华公会)总会长、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廖中莱等出席。250余名中马两国政界、工商界代表就“一带一路”框架下如何开展中马务实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廖中莱表示,巴生港自贸区是一个非常好的概念,自贸区可以提高港口效益。他希望中马两国可以通过自贸区的合作、建设,从而带动制造业生产,并谋划在“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的背景下,建立起港口间相互扶持,加强合作,以实现“港口联盟”的概念。

  “自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各方均能看到该倡议不流于口号,而是实操。中国和马来西亚也在努力寻找双方合作的焦点。”夏宝文表示,作为成熟的中马合作项目,巴生港自由贸易区将或为中马“一带一路”合作的闪光点。

  对此,马来西亚—中国总商会总会长黄汉良深有同感:“巴生港自贸区是马来西亚政府着力打造的规模最大、设备最齐全的贸易平台。马来政府为这个贸易区提供了诸多优惠条件,涵盖产品生产、订单服务、转口贸易等,对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地区经贸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据夏宝文介绍,该自贸区分两部分:一是工业部分,包括加工、仓储、物流等;二是商业部分,包括国际会展中心、产品代理中心等。“凭借其多功能性、一站式服务,该自贸区将使马来西亚成为全球穆斯林市场的焦点。”夏宝文说:“巴生港自贸区是非常重要的通道、桥头堡,可以助推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穆斯林市场。因为马来的穆斯林清真认证是全世界公认的。如果能得到马来的清真认证,中国产品走向全世界穆斯林市场将会畅通无阻。”(记者 彭莹)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