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上半年进出口增长8.7% 贸易市场延伸至"一带一路"国家

2015年08月12日 08:00   来源:南方日报   

 

  今年上半年,广州市外贸进出口总值3917.2亿元人民币,增长8.7%(按美元算8.8%)。其中出口2345.1亿元,增长29.8%;进口1572.1亿元,下降12.4%.同期,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6.9%,广东省上半年降幅收窄为1.8%.

  今年一季度,广州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2.5%,到上半年增长8.7%,第二季度发力提速成为关键。从数据上分析,上半年,合共占比达到8成的一般贸易和加工贸易在原有基础上保持稳定增长,贸易市场也从传统的欧美、香港逐步延伸至“一带一路”国家,东盟、中东等新兴市场保持50%的可观增量。

  上半年,广州机电产品出口1188.9亿元,增长28.6%,占广州市出口总值50.7%;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出口28.5亿元大幅超过去年全年等都是值得一提的亮点。专家预计,下半年外贸总体继续向好。出口继续回升,虽然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低迷,但国内经济有望企稳,进口降幅收窄。经过多轮结构调整,广州外贸进出口从“大进大出”向“优进优出”的转变有所体现。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