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少数民族分享“一带一路”发展红利

2015年08月19日 09:37   来源:新华网   

  中国“一带一路”战略推出以来,原本地处边陲的新疆一跃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核心区。拥有47个民族成分聚居的新疆迎来了高速发展期,少数民族成为新丝路建设的主力军,也同样分享“一带一路”发展释放的巨大红利。

  在位于南疆的阿克苏地区温宿县木本粮油林场,52岁的维吾尔族农民莫合旦站在自家核桃园里进行收获前的检查,再过两个月,20亩预估产量600多公斤的有机核桃将经过林场专业化采摘,通过民航公路、电子商务等快速物流销往北京、上海、江苏等地。

  阿克苏位于新疆天山南麓,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是一个以维吾尔族为主体的多民族聚居地区。历史上,阿克苏是西域“龟兹国”、“姑墨国”所在地,曾是“古丝绸之路”上政治、经济、军事、贸易的中心区。今天,阿克苏是新疆南北交通要冲和东西贯通的关节点,成为向西开放的前沿地区。

  凭借天山特有的光热条件,近年来,当地政府大力推广林果业,依托丝绸之路经济带构建的交通大通道,阿克苏苹果、核桃、红枣、葡萄……各色果品源源不断销往世界各地的餐桌。

  昔日的戈壁荒滩化身为今日的“西域大果盘”,莫合旦的收入也一年比一年好,去年他在城里买了房,年收入达到20多万元。“这受益于政府帮助和民族团结。”莫合旦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2013年中国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带一路”)战略构想。

  2014年5月召开的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要坚定不移推动新疆更好更快发展,同时发展要落实到改善民生上、落实到惠及当地上、落实到增进团结上,让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今年3月,中国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又明确将新疆打造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新疆开放开发进入新一轮加速期,发展成果也将更多惠及少数民族。

  22岁的维吾尔族青年哈尼佐热木·吐亚尼经过3个月的技能培训,去年12月成为阿克苏纺织工业城的一名女工。“不用下地务农,有稳定的收入和社保”,她说,“我很满足现在的生活。”

  她所在的工厂浙江七星袜业公司产品主要出口中亚国家,公司经理石承雄说,录用的400多名员工基本都是当地维吾尔族民众。之所以在阿克苏建厂,是看重阿克苏丰富的棉花资源和新疆的口岸区位优势,有利于开拓“一带一路”市场。

  事实上,除了阿克苏,南北疆各地都在找准各自定位和优势,捕捉“一带一路”机遇与商机。“一带一路”的核心,在于互联互通。面向中西亚市场、与他们拥有相近民俗习惯的新疆少数民族也迎来独特的创业优势和机遇。

  乌鲁木齐市的37岁哈萨克族青年莎丽娅·霍拜,10年前还是一名服装企业的下岗工人,如今,她创办的“沙里金”服装已成为新疆民族服装知名品牌,企业主营高端职业装和民族时尚定制女装,年销售额在2000万元左右。

  “吹尽狂沙始见金”,莎丽娅说,这是自己品牌名称的由来,即希望品牌在大浪淘沙中做到最好。

  “新疆‘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将为公司出口中亚带来巨大的商机。”莎丽娅说,冀望搭乘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东风,把多姿多采的传统民族服饰推向世界舞台。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