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爆炸引关注 港府:以风险为本规管陆上危险品

2015年08月22日 12:52   来源:新华网    苏晓

    黄嘉荣21日表示,消防处重视对危险品的规管,通过严谨发牌机制,以风险为本方式规管陆上危险品的制造、运输、贮存和使用。

  天津发生的危险品爆炸事故,引起香港市民对于香港危险品规管的关注,香港消防处21日举办简报会,向市民简介相关事宜。

  在简报会上,黄嘉荣表示,天津发生的危险品爆炸事故,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当中涉及许多消防人员,香港消防处对此感到十分难过,并借此向所有遇难者家属致以深切的慰问,希望伤者能够早日康复。

  他表示,相信香港市民对于香港的危险品规管都非常关注,香港消防处同样一直非常重视有关事宜,并根据香港法例第295章《危险品条例》,通过严谨的发牌机制,以风险为本的方式规管陆上的危险品的运载、制作、贮存和使用,以保障公众的安全。因此任何人除非持有有效的危险品牌照,否则不得制造、运送、贮存和使用任何类型的危险品。

  黄嘉荣表示,随着科技持续发展和物流业务迅速增长,危害物质的使用及运载日益增加,一旦发生事故,需要配备精良及曾受专业训练的队伍来处理。消防处于2012年3月1日成立危害物质专队,以处理有关事故。

  “行动经验往往是决定灭火救援成败的关键。”黄嘉荣说,消防处定期为前线人员提供危害物质事故处理的训练,并备有一套危险品事故的应对预案,并已将危险品仓库的资料输入电脑调派系统中,当事故地点为危险品仓库时,其位置及牌照类别的资料会于系统中的电子地点上显示,提示通讯中心人员将相关资讯通知前线人员。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