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电摩失控被指懒政 交警:管控无效受制于法

2015年08月27日 16: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门杰丹

在郑州,电动摩的马路边“钓座”现象随处可见。 李超庆 摄

    近日,郑州市区大量电动摩的非法运营、违规违法行使等乱象经媒体报道后,引发社会关注。连日来记者采访获悉,究竟是堵是疏,市民希望明确、规范管理,有专家也直言“没有管不了的事”,主要还是懒政。对此,相关部门称,摩的的监管尚属空白,执法民警也表示,不能有效管控的原因是受制于法。

  郑州电动摩的乱象

  连日来,记者在郑州市花园路沿线的紫荆山路口、农业路口、东风路口等处走访发现,大量的电动摩的停放在马路边“钓座”,有的停在公交站牌,有的甚至直接停在路口慢车道、甚至快车道边上,任密集的人流、车流擦肩而过,它自岿然不动。只要有市民走近,车主大老远就招呼:“摩的,摩的,坐不坐?”揽到活后,与客人讨价还价一番,摩的便迅速消失在人流中。

  记者看到,在东风路口拥堵的人流中,一辆加装了遮阳伞的电动摩的载着一位女孩,按着喇叭逆行,紧贴着一辆迎面驶来的轿车飞驰而过,完全不把执勤的交警和协管放在眼里。在北环路上,一年轻男子骑着一辆电动摩的在快车道上左拐右闪秀车技,瞬间就把前边的一辆轿车甩在了身后。惊险一幕幕上演!

  试坐体验中记者与摩的师傅攀谈得知,买辆电动车成本3000多元,跑一天活,一般都能挣200多元,部分兼职的,在上下班高峰跑俩小时,也至少能赚60元左右,投入不多,生意还可。

  据了解,2007年11月,郑州市区开始全面禁行摩托车,但并未禁行电动摩托车。2009年,郑州快速公交开始运营,并逐渐供不应求,之后电动摩的拉客现象逐渐出现,尤其是近两年,电动摩的的数量迅速增加。

  市民爱恨交加,质疑有关部门懒政

  “上下班高峰,公交不好挤,又走得慢,出租车也不好打,遇到堵车就更没办法了,还是电动摩的方便、快捷,堵车也不怕。”20多岁的女孩文晓蕾说,摩的没有营运手续,如果路上出意外,不好维权,这些情况自己也知道,但情况紧急时,就自我安慰“不会点恁背”,心存侥幸。

  “你看他们站在路边挡道不说,还横冲直闯,若不给他让路,总害怕被撞到。”以电动车代步的男子肖钢说,有的摩的还瞎要价钱,如果遇到外地人不认路,它给你到处拐。“管理部门应该好好规范规范。”

  爱恨交加是很多市民对这些摩的的态度,他们普遍认为,要么彻底取缔,要么就好好管理,不能像现在这样,任他违法运营,肆意停放,不管不问。而要实现这些,也只能寄望于监管部门和执法部门。

  关注民生的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史璞犀利指出:对于电动摩的,从生产制造到销售都没有人管,使用过程中又监管不力,所以说问题就出来了。“实际上没有管不了的事。”摩的存在的地方都是交通不便的地方或交通不畅顺的地方,有市场的需求,管理也不是没有法律依据,但为什么郑州非法营运摩的大量存在?主要还是交通管理部门懒政。

  监管空白执法受限

  带着市民的质疑,记者多方联系,试图找到电动摩的的管理部门。

  郑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工作人员称:只负责7座以上客运车辆的管理,电动车不归他们管理。

  “摩的拉客这一块也没有说一个具体的监管部门,目前是一个空白。”郑州市市长热线一名工作人员称,他们没有相关许可证,拉客不合法,如果发现了,可以拨打110报警。

  为此,记者又走访了执法部门。十几年执勤在一线、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殊荣的郑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五大队民警杨华民介绍说,在郑州,这些大功率的或者是超标的电动车,在路上闯红灯现象、行驶机动车道现象、超速行驶现象、逆向行驶现象,并且违法载人载物,这种现象非常突出,造成交通事故多发,给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一种威胁。

  “摩的拉客和我们老百姓这种骑车带人是一种现象,两者的本质区别在于,摩的是以盈利为目的要挣钱,但是它是不是挣钱这种证据一般很难掌控。除非在这个路口他和乘坐者讨价还价了,或者说在我们面前去接这个钱,我们才能知道他非法载客了,才能及时对它处罚。”

  杨华民说,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89条对电动车、包括摩的这种非机动车,它的处罚标准一般是20元到50元之间,针对它们闯红灯、行驶机动车道包括逆向行驶甚至违法载人等违法行为,一般按照郑州市城市道路交通管理条例处罚20元,每项违法行为只能处罚20元。

  “目前处罚标准大家可能觉得是不是有点低?或者说不能有效地对这种摩的进行管控?”杨华民坦言:“(管理难度)事实上是受制于法律。”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