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规划建设“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园区

2015年09月16日 00:00   来源:四川日报   

  打造内陆开放高地,规划建设“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园区

  9月10日,一条消息在网络上快速传播:建设5年,连接成都和重庆之间的最快客运线路——成渝铁路客运专线建成,检测线路状况的动检车首次试跑成渝客专,全线预计在今年年底前正式投用。

  成都发展改革委区域经济处处长李振之也在第一时间注意到了这条消息,“对于正在加快推进多层次区域合作、积极融入国家 ‘一带一路’战略的成都来说,这是个利好消息。”

  不光是重庆,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成都提出“拓宽交际范围”,把更多城市拉进自己的朋友圈。

  国际:

  锁定“三区”为国际合作窗口

  9月12日,捷克中捷克州州长米洛斯·佩特拉结束了第二次访川之行,留下一系列合作思路:中捷克州政府将在成都高新区设立中捷克州的办事处;促成成都至布拉格直航明年开通……

  国际朋友,是成都近年来拓展交友圈的重点发展方向。

  “一带一路”上有中蒙俄、新亚欧大陆桥、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中巴、孟中印缅六大经济走廊。“根据成都的区域特点,孟中印缅和中南半岛经济走廊,是成都融入‘一带一路’的重点。”李振之介绍,在融入方式上,成都已经有了一些构想,如积极参与云南瑞丽跨境经济合作园区的建设,“云南是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成都可以通过与云南的合作,更快捷地与缅甸、印度等国展开合作。”

  要善于交友,性格必须外向,成都如何塑造“外向型性格”?成都正在进行“自我修炼”: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据了解,成都将把高新区、天府新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空港经济区建设成为参与“一带一路”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重要窗口。

  “我们鼓励高新区、天府新区在创新开放型体制机制上先行先试,探索内陆地区开放型经济发展新模式。”李振之介绍,为了提升这些窗口的经济含量,成都正在积极申报内陆自贸区,并将把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空港经济区申报成国家级的临港经济示范区,“我们也在复制上海自贸区的经验。”

  为了更好地开展国际合作,成都还计划在位于成都天府新区内的成都科学城里,规划一个“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园区,面积大约7平方公里,“把‘一带一路’范围内的先进技术和产品往这个园区里引进。”

  而在国际园区合作上,成都也早有基础和经验:已成功建立了川法生态科技园、德国北威州中心、中法成都生态园等。

  国内:

  构建“成渝西昆贵钻石经济圈”

  即将投运的成渝客专,将成为继成渝铁路、成遂渝铁路后两地间第三条铁路线,也是两地之间最快的铁路线路。建成后,两地旅行时间有望缩短到1小时15分左右,成都到上海等地用时也将相应缩短。

  融入“一带一路”,成都“圈”进来的国内朋友也将会越来越多。

  在地图上,用线将成都、重庆、西安、昆明、贵阳五个城市联接起来,形状如同一颗钻石——成都正在尝试构建这样一个“成渝西昆贵钻石经济圈”。

  为何要做这样的连接?从数据上分析,2014年,五市经济总量合计达到36004.07亿元,占比约为西部大开发12省区市经济总量(约13.5万亿元)的26.7%。“成渝西昆贵钻石经济圈”,将把西部大开发引入更为宏观的视角,并有利于更好实现“一带一路”战略和长江经济带战略的互联互通,形成紧密经济圈,发挥区域优势,打造西部大开发升级版,建设国家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战略平台和对外开放新高地。“目前成都正在委托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做规划,我们也在加快收集成都与重庆、西安、昆明、贵阳等地在产业关联、基础设施、市场合作等方面的发展需要,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针对性强的政策建议。”李振之说。

  目光拉回到省内,成都的交友活动也很频繁。除了持续开展多年的成都城市群“1+7”外,成都还将进一步密切与泸州、宜宾等川南城市的合作,推动成都平原经济区和川南经济区形成功能互补、良性互动的区域经济板块,合力打造“泛成都经济区”。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