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借“一带一路”助推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

2015年09月17日 06:0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宁9月17日电(记者 孙志平、程群)中国—东盟智库16日发表《南宁共识》指出,深化中国与东盟的合作,共同建设“一带一路”,对打造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版和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

  为助推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与东盟陆海相邻的广西积极行动,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通过优化口岸关检机制、鼓励优势产业布局东盟、力促多元化合作发展,有效提升了地区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水平,使双方在合作中实现了互利共赢。

  贸易更便利:区域通关一体化口岸合作谋发展

  广西柳州富达机械有限公司不久前出口9台螺杆压缩机到印度尼西亚。货物从申报到放行的整个审核过程,都在海关电子平台上完成,仅花了几分钟时间。申报当天,货物就顺利从广东蛇口口岸装船运出。

  富达机械有限公司货物的快速通关,得益于今年初实行的“泛珠”四省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富达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与原来采用的“转关运输”相比,通关一体化减少了转关的繁杂手续,节约了5至7天的通关时间,节省转关运输费用近万元。

  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优化外贸通关手续,广西边检部门探索开展“5+2”“白+黑”预约通关试点,建立边民自助通道、检验检疫与海关“直通放行”等新型查验监管方式。

  与此同时,广西边境陆路口岸中进出口货运量最大和人员出入境最多的2个重点口岸开始延长通关时间。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魏然介绍,中越友谊关—友谊、东兴—芒街口岸实施口岸延长通关时间,是广西近年来与越南边境开展口岸通关便利化合作的成功实践。

  在一系列措施的作用下,广西外贸保持了较快增长。统计显示,今年1至8月,广西对“一带一路”国家外贸进出口972.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3%。其中,广西对东盟进出口854.8亿元,同比增长19.4%,东盟继续保持广西最大贸易伙伴地位。

  为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即将举行的第12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将启动中国-东盟贸易便利化研究,并发布中国-东盟贸易便利化研究报告。

  企业走出去:产业布局寻商机融合发展促共赢

  目前,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将目光投向东盟市场,通过优势产业走出去带动东盟共同发展。广西水电工程局下属的广西电力工业勘察设计研究院与广东水电二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包的越南首座绿色水电站占化水电站,2014年发电量近2亿千瓦时,是越南首座低水头绿色电站。

  广西电网公司副总经理吴小辰说,企业走出去与东盟国家的需求形成呼应。大量送变电项目在东盟国家的建设,是这些国家对“中国制造”的认可。

  统计显示,从2002到2014年,广西对东盟投资从460万美元增长到17亿美元,增长了369倍。

  广西社会科学院院长吕余生认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推进,国际产能合作不断加强,一些优势产业和装备制造业“走出去”,到东盟国家投资设厂,提升了东盟国家的产业和工业化水平。

  合作多元化:互动交流更频繁平台创新添活力

  潘毅带着家人从四川到广西东兴市选购红木家具,却意外地收获了一趟出境游。东兴市边境旅游办证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冯云巍介绍,东兴市在2013年恢复边境旅游异地办证业务,只需身份证,3人以上组团就可实现出境游。

  边境旅游异地办证业务是广西与“一带一路”国家携手推进人文领域合作的缩影。近年来,广西在中国—东盟自贸区合作框架下,不断推进与东盟在教育、文化、医药、警务等多领域的互动交流。

  与此同时,广西搭建了一系列创新性平台,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中马钦州产业园、跨境经济合作区、边贸互市贸易区、北部湾保税物流体系……多个与东盟合作的新平台正在搭建运行。

  “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是中国和马来西亚两国政府合作的首个产业园,目标是自贸区运作方式的4.0版产业园区。”中马钦州产业园园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高朴说,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和“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背景下,“两国双园”成为中国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先行探索和重要实践。

  一年一度的中国—东盟博览会平台效应也日渐凸显。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王雷说,9月18日至21日在广西召开的中国—东盟博览会将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的多个重点领域举办系列会议论坛,推动更多合作机制和项目落地,让东盟国家分享“一带一路”建设红利,更好发挥中国—东盟自贸区“助推器”的作用。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