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毒男产生幻觉劫人质 公安局长两提“我换她”

2015年09月21日 10:23   来源:东北新闻网   

  8月20日晚,营口男子李某吸毒过量产生幻觉,始终认为有人在跟着他,并劫持一女子,为确保人质安全,民警果断开枪。视频截图

门内 嫌疑人左手搂住人质右手拿刀顶住人质的颈部

门外 在谈判人员给嫌疑人递火的瞬间躲在谈判人员身后的狙击手果断开枪-均为视频截图

  营口男子李某吸毒过量产生幻觉,认为有人在跟着他,并劫持一女子。谈判中,公安局长两次提出替换人质,但李某情绪处在亢奋状态,手持尖刀对准人质颈部。

  对峙持续90分钟,为确保人质安全,民警果断开枪,击中李某,成功解救人质。李某经抢救无效死亡。

  男子讨水喝跟进屋里

  8月20日晚8时许,营口的杨女士和弟弟吃完晚饭一起回家,走到站前区北新里自家门前时,发现楼门口的大门被人反锁,杨女士颇感意外,因为这个大门从来就不锁。

  杨女士再次去拽门把手,大门被人从里面推开,一男子从楼道里走出来:“大姐,我能到你家喝口水吗?”杨女士想着弟弟在身旁,就答应了。

  男子跟在杨女士身后上了楼,杨女士的弟弟走在最后。杨女士打开房门时,男子跟她一起进了屋。“你进来干嘛?”“我想看看水,再跟你谈谈。”

  借着灯光,杨女士才发现,男子肚子上有血。杨女士示意弟弟赶快报警,可为时已晚,男子左手搂住杨女士,右手拿刀顶住杨女士的颈部,劫持到床前,两人面对着大门口。杨女士的弟弟立刻报警。

  一直念叨让警察找人

  接到110指令,站前公安分局东桥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现场。

  据派出所民警王启讲,当时情况十分危急,嫌疑人一直用尖刀对着人质的颈部,还一直念叨着,眼神迷离。

  东桥派出所所长郑玉臣介绍,嫌疑人情绪亢奋,一直处于失控状态,随时都可能威胁到杨女士,“我跟他谈,让他先把刀放下,可他说不用放,把李某找来,当着警察面把话说清楚。我们根本不知道这个李某是谁,双方就这样僵持着”。

  公安局长两提替换人质

  站前公安分局与市局巡特警支队民警赶赴现场,与嫌疑人进行谈判。

  站前公安分局穆永生局长只身走进现场,此时男子从床上站了起来,将杨女士劫持到墙角,大声叫嚷“我想了,不活了,有人跟着我”。

  穆局长:“你先把大姐放开,我跟你找李某。 ”

  男子:“不行。 ”

  穆局长:“你把刀架我脖子上,把大姐放开,有事慢慢说。 ”

  穆局长两次提出替换人质,男子并未理会,语无伦次,开始狂躁,“我不想活了,我就想躺着出去”。

  男子动刀狙击手开枪

  晚9时20分许,嫌疑人情绪完全失控,趋于疯狂状态,并将尖刀刺进人质右颈部,人质随时有生命危险。

  在万分紧急情况下,为确保人质安全,警方决定用武力解决。

  按部署,狙击手躲在谈判人员身后,当谈判人员向右闪身时,狙击手会果断开枪,这个时间大约是0.64秒。

  由于现场空间狭小,只能用手枪,谈判人员在给嫌疑人递火的时候,狙击手开枪,将其制服。对峙90分钟,终于将杨女士解救下来。

  经警方调查,犯罪嫌疑人李某因吸食毒品过量而产生幻觉,才做出疯狂之举。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