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海关创新制度成效凸显

2015年09月28日 09:34   来源:光明日报   颜维琦 曹继军

  自上海自贸区挂牌以来,上海海关主动对标国际贸易通行规则和先进经验做法,出台自贸区监管服务创新制度累计达31项。记者从上海海关获悉,31项创新制度已落地生效,叠加效应显现,改革红利不断扩大。截至目前,上海自贸区特殊区域内注册企业总数达14895家,其中新注册10091家。2014年,上海自贸区4个特殊区域累计进出口增速高于上海市平均3.7个百分点,高出全国平均6个百分点,拉动上海市进出口增速5年来首次反超全国。今年1-7月,累计进出口货值4110.7亿元,占同期上海市进出口总值的26.2%。

  记者了解到,通过流程改造和手续简化,自贸区从账册备案到核销企业操作环节由34项减为10项;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进出口平均通关时间分别较区外减少41.3%和36.8%。改革红利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改革,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创造力进一步释放。其中,“统一备案清单”“简化通关作业随附单证”在区内100%推广,通关效率成倍提升。“先进区、后报关”参与企业从最初7家增至419家,今年前7个月业务量同比增长1.9倍。“批次进出、集中申报”吸引170家企业参与,其中浦东机场综保区、洋山保税港区企业参与度分别达100%和60%。

  据悉,上海海关已与地方政府共同在浦东新区、徐汇、松江、普陀4个区成立复制推广示范区,将在上海自贸区外的首批行政区“苗圃”试点推广海关监管创新制度,服务地方经济转型升级。(记者颜维琦、曹继军)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