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与“欧亚倡议”有共同出发点

2015年10月26日 04:39   来源:光明日报   

刘福根

  “一带一路”战略提出的合作方向是与周边国家实现五通,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其行动计划意在政治互信、经济融合及文化包容。由此来看,中国政府的“一带一路”战略与朴槿惠总统提出的“欧亚倡议”构想拥有共同的出发点。

  “欧亚倡议”的构想为,重新连接起韩半岛南北间的铁路线,建立贯通韩半岛、中国、直到俄罗斯与欧洲的交通网络,将欧亚大陆联结为一个经济共同体,以此来实现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也就是说,“欧亚倡议”中的“一个大陆”的建设方案能够与“一带一路”战略中提到的连接交通与能源网络及搞活物流计划实现协调合作。

  中韩两国关系已步入史无前例的良好发展时期,两国已正式签署中韩自贸协定,如果协定在今年年底前正式生效的话,将成为首个在东北亚地区签署的自贸协定,东北三省将具备实现新一阶段经济合作发展的制度性框架。尤其是黑龙江省作为连接欧洲与亚洲的集散地,正位于“一带一路”中欧亚大陆桥开发的核心地区,期待黑龙江省能够借由欧亚倡议的推进以及中韩自贸协定的正式生效带来的良好契机获得更多的实惠。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