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业者:两岸金融可以在自贸区聚焦众多产业

2015年11月27日 10:21   来源:新华网   

  25日,2015海峡两岸自贸金融论坛在厦门开幕。来自台湾的金融业者认为,自贸区时代为两岸金融业的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两岸金融业合作前景巨大。

  台湾金融服务业联合总会理事长李述德认为,近年来,随着两岸经贸交流的不断深化,金融合作也不断升温。自贸试验区的成立为两岸金融服务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平台。

  “在自贸区内,银行为区内企业融资、授信,保险公司为货物提供保险保障,这些相关的金融服务可以在自贸区内先做探索,金融业会释放出更公平、更透明的能量。”李述德说。

  台湾合作金库金融控股公司董事长廖灿昌表示,在两岸金融合作与交流日益紧密的大背景下,大陆市场、银行实业规模巨大,台湾金融业具有丰富竞争经验,未来两岸金融合作前景巨大。

  “在厦门自贸片区以内,两岸金融可以聚焦的产业众多,包括商业贸易、交通物流、农产品等。在为区内企业融资或联贷、促进跨境电子商务、承保国际保险与再保险等领域,两岸金融业联手将大有可为。”廖灿昌说。

  据介绍,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自挂牌以来,在金融创新方面进行了简化银行准入事项、降低台湾地区银行及金融机构准入门槛、允许自贸试验区内企业根据自身经营和管理需要开展集团内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等多项探索,深化了两岸银行货币合作,推动了两岸资本市场合作。

  (记者付敏 陈旺)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