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旅游迈入“第一军团” 总收入突破4000亿元

2015年12月09日 16:45   来源:长江日报   

  全国最大峡谷实景剧《龙船调》在5A景区恩施大峡谷上演

  随州千年银杏谷满目金黄,大悟北山村红叶透染,英山桃花冲景区色彩斑澜……以前是林区山区贫困地区,如今是游客的乐园,摄影爱好者的天堂,也是当地依托旅游发展,改变山村面貌实现绿色发展的典型地区。湖北金秋的颜色,也是这5年来湖北旅游发展的缩影,以火红的态势、蒸蒸日上的速度,浓墨重彩地扮靓着湖北的版图,也改变着湖北GDP的颜值,让绿色发展成为湖北发展主题。

  总收入突破4000亿元

  迈入“第一军团”

  从2010年到2015年,4A以上高等级景区从70多家增加到290多家,翻了4倍,其中5A级景区数量11家,位居全国第三,湖北成为全国重要综合性旅游目的地之一,经济社会版图的颜值越来越高。2009年,湖北旅游总收入首次突破“千亿”大关,达到1004亿元,2014年,这一数字翻了三倍多,达3752亿元,预计2015年将突破4000亿元大关,5年来旅游经济保持着平均20%以上的高速增长,成为湖北省增长最快的千亿元产业之一。旅游经济总量在全国不断进位,迈入“旅游业第一军团”,旅游业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在湖北“建支走前”战略中呈现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花开湖北”

  带火乡村休闲游

  “人间四月天,麻城看杜鹃”叫响全国,武汉新花城名片越擦越亮,全省“花事”节会贯穿四季…… “十二五”期间,我省以乡村旅游为代表的旅游新业态蓬勃发展。“以花为媒”的乡村旅游演绎了“花开湖北”的经典案例,先后打响了麻城杜鹃花、武汉樱花、“中国农谷”荆门油菜花、枣阳玫瑰花等赏花品牌。

  一朵花火了一座城,一片林富了一方乡亲,这样的故事不胜枚举, “绿绿葱葱”的乡村生态休闲、“红红火火”的乡村星火记忆、“荆荆有味”的农耕美食体验、楚楚动人的乡村文化创意,四大模式让湖北乡村旅游由“一枝独秀”变为“百花争艳”。春赏花、夏避暑、秋观叶、冬泡泉,乡村游、研学游、普科游、养生游……丰富的旅游产品,不断完善的旅游服务设施,让更多的人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主动转型

  在“阵痛”中“蜕变”

  面临经济下行、公务消费收紧的巨大压力,“十二五”期间,全省旅游业坚持“市场决定取舍”,主动创新转型,克难攻坚,在“阵痛”中实现了成功“蜕变”。一批旅游市场主体不断做强做大,做精做优,进入全国“百强”的旅行社由3家增长至8家,世界知名酒店集团全部落户湖北,五星级酒店由13家增长至20多家,新增鄂旅投等8家大型旅游投资集团。

  “十二五”期间,全省竣工旅游项目530多个,实际完成旅游投资3200多亿元,旅游业在吸引投资上的综合优势日益显现,成为各类资本聚集的“洼地”,成为各大金融机构垂青的宠儿,恩施大峡谷、武汉汉秀和电影乐园、襄阳唐城……一大批旅游综合体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批科技含量高、符合“两型”理念、蕴涵荆楚文化特色、适应市场需求的旅游项目建成运营,为地方经济增长发挥了引擎作用。

  主动作为

  塑造“国际旅游目的地”新形象

  2012年2月,由我省发起,湘、鄂、赣三省旅游部门签署旅游合作协议。2013年5月,湘、鄂、赣三省共同推出旅游局优惠年票等,共建无障碍旅游区。

  2014年5月,湘、鄂、赣三省308家旅行社结成中三角旅行社联合体大联盟。2015年5月,湖北、重庆、上海等13个省市旅游局组建长江旅游推广联盟……

  5年来,我省不断加强区域合作,加强与中三角、长江经济带乃至全国各省份的合作,在扩大开放中加快开发,使旅游业成为推动“新马车”建设的新动力。同时,湖北旅游,以前所未有的担当精神,主动与长江沿线省市加强联系合作,以区位和交通优势为支点,以丰富的旅游资源为着力点,助力和服务长江旅游带建设,用旅游舞活长江经济带,旅游成为协调发展、开放发展的排头兵。

  在海外,我省旅游谋划更大的区域合作,一批批海外落地营销次第展开。去年,我省在澳大利亚等地设立湖北旅游形象推广中心,今年在巴黎设立武汉旅游城市形象推广中心。这些依托当地旅行社建立的推广中心就如一个个向海外延伸的营销基地,把湖北的旅游信息送到游客家门口。正是这样借势借力,包容开放,灵秀湖北旅游品牌在海内外越来越响,吸引力越来越强,湖北正在成为日益成熟和热门的国际旅游目的地。

  记者王成勇 见习记者王东方 通讯员曹巧红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