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蛇口自贸区打造企业走向东盟窗口

2015年12月15日 09:42   来源:深圳商报   罗洁琳

  昨日,由亚太日报主办的第二届东盟发展论坛在香港举行。来自中国内地的相关专家学者、香港工商界代表,以及东盟国家的政府官员、工商界人士等嘉宾出席论坛。本届论坛上,嘉宾围绕“以民间、行业和区域联通推动互联互通”主题,深入探讨在当前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升级的情况下,双方在经贸合作中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并为双方如何加深合作建言献策。

  中东经贸合作水平更高

  中国驻东盟大使徐步表示,东盟目前已成为全球经济发展最活跃的地区之一。他谈道,东盟国家地理位置优越,自然资源丰富,东盟6亿多总人口中,35岁以下的年轻人达4亿,占比65%,人口红利巨大。同时,东盟各国正加快调整产业政策,完善经济发展结构,不断优化投资环境,预计到2030年,东盟中产阶级总人口将超过1.6亿。目前多数东盟国家正加快推进工业化及城镇化进程,制造业的发展需求非常旺盛。据测算,东盟经济共同体将大幅提升经济增长速度,预计到2020年,东盟的生产总值将从目前的2.5亿美元增至4.7万亿美元。

  今年11月,中国与东盟结束自贸区升级谈判并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东南亚国家联盟关于修订〈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及项下部分协议的议定书》,重点内容包括升级原产地规则和贸易便利化措施,完成第三批服务贸易具体减让承诺谈判,简化投资批准手续等。徐步指出,这标志着中国和东盟的经贸合作迈向了更高水准。

  他介绍说,东盟的服务业已经开放了80多个领域,并出台了新的投资协定。同时,东盟制定的《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将高速公路、铁路、航空、海运等多个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未来投资发展重点,预计到2030年,东盟基础设施共需投资3.3万亿美元。他进一步介绍说:“中国和东盟国家正在积极推进泛亚铁路建设,中泰、中老铁路等大型项目合作已经取得实质性突破。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成为支撑区域互联互通,投资融资的重要平台。”

  在产能合作方面,徐步指出,中国的高铁、核电、通信等装备,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优势产能,设备先进实用,技术成熟可靠,性价比有竞争优势。这些产能合作既服务于中国国内经济转型升级,又契合东盟国家发展需求,有利于把东盟的后发优势转化为经济增长动力。

  深圳拥有明显区位优势

  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贸易协定升级,双方经贸的合作与发展已进入快车道,作为内地经济改革发展前沿,深圳紧抓历史机遇,正加速推动双方经贸合作。

  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指出,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作为中国自贸区的战略重要组成部分,拥有明显的区位优势,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正处中国与东盟的几何中心,紧邻香港和深圳机场,位处4.5小时飞行圈。同时,深圳与香港共同构建了全球货运吞吐量最大的港口群,具有发展跨境贸易的天然条件。

  其次,与香港合作的优势突出,蛇口片区与香港在贸易、金融、法律、人员交流等方面拥有全方位合作关系,双方已建立常态化互访机制。产业合作方面,目前,香港已有2700多家企业入驻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前海蛇口片面也正借鉴香港经验,为对外经贸往来打造国际化、市场化、法制化的营商环境。此外,产业优势明显,中国经济发展正进行结构调整,内地制造业正不断外移,这为东盟国家提供巨大的发展机遇。

  田夫称,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一直与东盟保持友好合作关系,截至目前,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与东盟国家双向投资总额达8.53亿美元。未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将充分整合资源,牵头推动中国大型企业在东盟国家探索建立自贸园区和产业园区;打造内地企业“走出去”窗口,建立完善相关的金融、服务、平台、风险防范等支持体系;加强深港合作,推动双方与东盟在基础设施建设的合作。

  香港将成“超级联系人”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表示,香港位于中国内地和东盟国家之间,是本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香港与东盟在本月初完成新一轮有关自由贸易协定的会议,预计明年内可以达成协定。他预期香港能够为推动内地和东盟之间的合作发挥更大作用。

  梁振英表示,香港拥有“一国两制”的双重优势,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同时实施与内地不同的制度;基本法授权香港参与国际组织事务,也可以与外地签署协议。这些香港独有的优势和经验,有助香港在“一带一路”,以及在东盟发展上发挥内地与东盟之间的超级联系人角色。

  ■目前多数东盟国家正加快推进工业化及城镇化进程,制造业的发展需求非常旺盛。

  ■东盟的服务业已经开放了80多个领域,并出台了新的投资协定。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一直与东盟保持友好合作关系,截至目前,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与东盟国家双向投资总额达8.53亿美元。

  ■香港与东盟在本月初完成新一轮有关自由贸易协定的会议,预计明年内可以达成协定。深圳商报特派香港记者 罗洁琳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