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前北京完成百万亩平原造林 形成环城市森林带

2015年12月16日 18: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于立霄

  经过连续4年的植树造林,截至目前,北京已累计完成平原造林110万亩。北京市林业工作站副站长李荣桓介绍说,目前距离平原造林任务目标111万亩还差1700亩,今年年底前将全面完成。

  记者16日来到被称为北京五大风沙危害区之一的昌平南口,眼前荒滩沙坑变成了一望无际的林地,树木一排排耸立,整齐划一。北京市昌平区绿化办公室副主任王霞称,当年南口黄沙满地,大小沙坑连绵。昌平区投入60亿元人民币,通过关闭煤场、填埋沙坑等措施,在风沙危害治理区植树造林,这里的环境已经大为改善。

  为了提高空气质量,改善生态环境,北京2012年启动实施“平原百万亩造林工程”。该工程被称为史上规模最大、植树最多的平原造林工程,时任北京市党政官员一律带头在通州区台湖镇种下了第一片林木。

  北京经过连续4年植树造林,不少废弃砂石坑、河滩沙荒地披上绿装,环绕城市形成万亩以上大型森林区域30多处,完成平原造林110万亩,平原地区的森林覆盖率从14.85%提高至25%,森林环绕城市的格局已初步显现。

  据李荣桓介绍,今年年底前将完成“平原百万亩造林工程”,明年将全面进入科学养护阶段。目前北京市建立了162支林木养护队伍,养护工人达19800人,明年进入养护阶段后,养护工人将发展到5万人。

  “三分种植、七分养护”。李荣桓称,林业部门已推出了数字化管理平台,利用卫星导航定位,实时监管、动态监控,随时记录林木病虫害、防火防冻、修剪苗木、浇水涂白等信息。

  林业部门还推出了林木养护科学管理新模式,将林地分为四个等级进行精细化管理,各区镇政府是第一责任人,谁的林木谁负责,采取“季检查、月巡查”模式,哪个环节出现问题将减少拨款资金。

  据介绍,北京结合农业结构调整,还将继续在平原地区推进绿化造林建设,到2020年新增林木绿地38万亩,使平原地区的森林覆盖率达到30%以上,将形成环绕城市的大尺度城市森林。

(责任编辑:王子威)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