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车故障晚点9小时遭乘客索赔 扫描他国赔偿机制

2015年12月28日 13:2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周益帆

  央广网北京12月28日消息(记者周益帆)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中国高铁是享誉世界的一张亮眼的“名片”。高铁的高效和准点给中国人带来极大的便利。从高铁运营至今,除了因天气原因会提前通知列车班次变动或推迟外,很少中途遇到长时间晚点的现象。而近日,这一状况却发生了。

  每晚9点16分从北京出发,第二天早晨8点58分抵达上海的D311次列车,12月25号因为列车故障,在山东平原车站临时停靠,最终晚点9个多小时。不少乘客因此误了既定行程。有乘客向铁路部门提出退票、赔偿等要求,但没有得到回应。

  孙先生24号在北京南站乘坐当晚发往上海的D311次列车,看起来一切正常的列车,在三个多小时后,突然停在了山东平原车站。从3点到6点,是特别难熬的时间段,车内断水断电,空调也没有了,很多乘客被冻醒。

  孙先生介绍称,整个晚上车子一会儿有电,一会儿没电,然后空调也没有了,3点半之后到6点钟这段时间,大家都感觉比较冷。热水户壶那边水也没有了。早上,所有卫生间里已经很脏了,没有电,什么都弄不了。整个车上没水、没电又冷。

  另一位乘客王先生告诉记者,他旁边的一个小女孩第二天要考研,急坏了。还有一些人是赶下午飞机,要飞到美国去的。

  当天下午6点多,列车才抵达上海,有旅客向铁路部门提出赔偿要求。

  旅客表示,如果是不可抗力,比如天灾、下雪,我们可以理解。但昨天发车才3个小时左右就停了。反过来说,在发车之前,应该要检查一下啊。

  北京岳屾山律师事务所律师岳屾山说,按照铁路法等现行法律,对客运晚点确实没有赔偿的规定,但是他认为,在铁路总公司成立之后,可以参照《合同法》的一般性原理,来对此类情况进行处理。

  岳屾山表示,根据《合同法》的规定,如果合同一方违约,给对方造成损失,应该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当然这个违约责任确实不好来算,因为确实不好来确定一个数额。这个违约行为带来的损失到底有多少,需要旅客来进行举证确认,这样的损失很难用金钱来确定。

  据了解,目前,国家铁路局正在推进《铁路法》修订草案起草工作,修改《铁路法》已列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以及2015年国务院立法工作计划,作为热门话题,“晚点赔偿”备受瞩目。那么,不妨先来看看国外对于列车晚点都是怎么规定的?是否有相应的补偿或赔偿机制呢?

  曾在美国留学的李玚坦言,火车不是美国人出行的首选。他们更倾向于选择坐飞机或开车。

  李玚介绍称,因为美国国土面积较大,地广人稀,普通市民出行时,首先会选择飞机或开私家车,一方面比较有效率,相对来说也比较方便安全、灵活机动一些。美国有自己的铁路运输系统,主要分布在东部省份,比如纽约等城市,或周边的城市。在中部和西部,铁路客运相对较少,主要以货物运输为主。选铁路出行,有一些城市可能没有办法通过火车到达,还是要选择其他的交通方式。

  当然,不是首选不代表没人坐。很多美国影视剧作品里都出现过纽约中央车站。这个车站也是美国最繁忙的火车站。李玚表示,火车在东部发达城市的确比较常用,不过遇到火车晚点的情况,能不能赔偿也得视情况而定。

  李玚表示,在美国如果真的出现火车晚点,比如因为天气原因或其他不可抗力,造成火车晚点,也都是有可能的。但通常情况下,火车晚点时,如果旅客需要选择购票系统,很多人都会选择网上购票,它的时间段和价格实时变动,也就是说不同时间段可能价格不一样,可能同样的行程,不同时间价格也不一样。如果真的出现晚点,旅客选择改签或退票,是完全可以的,因为运输部门以服务百姓为主。如果因为火车晚点耽误了客人重要的行程,或造成了较大的经济损失,要求铁路部门承担主要责任或连带责任,在诉讼上是可行的。但并不是说,火车只要一晚点,铁路部门就一定要做出赔偿。

  因为地广人稀,所以澳大利亚人也喜欢选择飞机和开车在城市间穿梭。但列车却是城市内最主要的交通工具。澳大利亚华人胡方介绍,在墨尔本,城市内列车如遇晚点情况,有些列车公司对于特定的旅客有一定的赔偿机制。

  胡方介绍称,澳大利亚城市之间运行的铁路使用的人并不多,绝大部分人旅行依靠的是飞机或火车,好的方面是澳大利亚城市间铁路班次非常少,准点率非常高。但尽管如此,澳大利亚铁路系统当局并没有否认列车会晚点这种状况。但当局认为,延误往往是多重因素造成的,能够做到的就是尽量减少延误的发生。但其中并没有涉及任何赔偿的问题。

  不过,这只是公司的自主行为,并无法律的统一规定。因此,不同城市情况也不一样。胡方表示,在悉尼,列车晚点就没有赔偿一说。

  胡方指出,悉尼的城市内轨道交通,和全国铁路使用的完全是同一个铁路轨道,但与城市间火车的准点率非常高不同,城市内火车的准点率却由于班次多而不尽如人意。2014到2015年财政年度,悉尼的城市内铁路准点率只有93.9%。目前,悉尼市内铁路晚点同样不提供任何赔偿,但悉尼铁路当局也在不断努力减少晚点。据统计,所有的晚点当中,有30%是因为旅客在车上突发疾病,为了等待救护人员上车而延误。因此,今年悉尼铁路当局已经开始进行避免这种现象的宣传运动。如果您登上悉尼的城市列车,就会不断听到广播宣传,为了减少列车的延误,如果你觉得不舒服,请不要硬撑,而应该立刻下车,寻求医护人员的专业帮助。

  “铁道强国”德国面对火车晚点一事极为认真。事实上,大家都知道,德国火车很少晚点,但总会遇到意外情况。据悉,在2014年前,德国铁路公司因为晚点被赔的鼻青脸肿。因为较真的德国人遇到火车晚点通常会选择起诉索赔,而80%以上的索赔能得到支持。2014年,德国出台了新的火车晚点赔偿办法,对火车晚点的赔偿机制做出了明确规定。

  德国观察员薛成俊介绍称,德国铁路自改制以来,问题不断,事故频发。曾经几乎分秒不差的德国火车晚点、迟到,如今已成为家常便饭,给乘客造成极大不便的同时,也给自己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以2013年的数据为例,德国铁路因晚点支付给乘客的赔偿金高达4000万欧元,有多少人出于各种原因放弃或忘记赔偿要求不得而知。根据相关规定,如果乘客比预定时间晚一个小时到达目的地,铁路公司就要退还票价的25%,晚两个小时退还50%。如果是乘坐高铁晚点30分钟,就得退还乘客的附加费。虽说按照规定,铁路公司的晚点起赔时间是一个小时,但实际操作中,晚点5分钟也可能会导致赔偿。比如乘客需要转车,由于第一班车晚点5分钟,导致他错过下一班火车,最终到达目的地时间比原计划晚了一个小时,也有权要求铁路公司给予赔偿。乘客的赔偿权有效期是3年,如果乘客因故不能马上办理赔偿,可以在三年内随时向德国铁路公司法兰克福客服中心提交赔偿申请,三周之内就会得到妥善处理。根据法律规定,乘客的赔偿申请,铁路公司必须要在28天内处理完毕。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