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自贸区武清园招商成果显著

2016年01月29日 09:33   来源:天津日报   张炼

  自去年正式运行以来,天津自贸区武清园充分发挥政策优势,明确产业定位,搭建载体平台,优化招商队伍,推动招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截至目前,园区已落户和正在办理落户手续的企业达162家,包括印象轩辕、海陆川、海易优选等大型企业和行业龙头。

  据了解,天津自贸区武清园位于天津自贸区天津港片区,是武清开发区的拓展区之一,由占地17.1万平方米的物流区和占地8.2万平方米的商贸区组成,总投资10亿元。为切实发挥自贸区政策优势,服务全区经济发展,自贸区武清园结合全区发展电子商务产业、优化进出口贸易、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等任务,充分考察调研,科学制定规划,确定了园区发展定位。物流区主要发展食品、保健品、化妆品、高端消费品等生活快消品的保税仓储、物流分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电子商务产业,致力于打造“两个平台,一个基地”,即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期货保税交割平台和高端商品物流基地。其中,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探索实施B2B2C进口保税备货模式,完善海关监管、检验检疫、退税、跨境支付等支撑系统。同时,打通出口环节制约,促进武清现有企业、传统产业应用电子商务拓展海外市场。期货保税交割平台把贵金属、高附加生产资料、高密集消耗材料的期货交割,作为自贸区武清园的期货保税交割业态选向。高端商品物流基地通过引入第三方物流,在医疗设备、进口汽车零部件、精密仪器、高端数码产品等业态上开展国际贸易;商贸区以类金融、金融服务、国际贸易及结算、文化创意、现代服务等产业为主选方向,重点打造投融资公共服务平台和招商引资公共服务平台。其中,投融资公共服务平台汇聚类金融及金融服务业,重点承接以资产运营为主的金融租赁、融资租赁、商业保理、互联网金融等。招商引资公共服务平台将建立武清招商服务中心,把研究产业招商、为企业提供个性化、量身定制解决方案作为招商方式,积极探索新型招商思路。目前,物流区和商贸区一期已完成土地摘牌手续,商贸区二期已签订合作协议书,预计今年中旬完成土地摘牌。武清园还启用了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丝路通”,帮助电商企业网站、APP等后台端口与市海关、商检、电子口岸间实现对接,便于传输跨境电商商品通关信息。先期在东疆港租用了面积共1.12万平方米的保税仓库,以满足跨境电商企业在武清园的仓储、分拨等需求。他们还进一步优化招商队伍,增强自贸区招商人员配备,加大教育培训投入,逐步建立一支政治素质好、全局意识强、熟悉国内产业、精通国际经贸规则、外语水平高、谈判能力出色的管理和招商人才队伍,专门从存量企业投资机会和增量目标行业企业等方面挖掘投资项目,全力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解决方案,以真诚、贴心的服务方式吸引企业落户。通过在区外媒体刊登文章、召开投资环境说明会等方式,进一步宣传自贸区武清园的园区规划、政策优势、产业定位等,扩大对外影响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实现新突破。目前,该园区招商团队接洽中有落户意愿的企业达30余家;在已落户和正在办理落户手续的162家企业中,商贸类企业占45%,电子商务类占15%,科技类企业占16%,金融、咨询类占11%,物流类占8%,其他企业占5%。

  今后,自贸区武清园将启动跨境电商进口保税备货模式,重点研究金融、外汇等方面的新政策和相关行业情况,打通金融创新企业业务通道,吸引金融企业落户。(记者 张炼)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