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城区17万老人的养老产业样本:可能"看上去很美"

2016年02月23日 1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刘贤

  重庆母城渝中区常住人口老龄化率达26%,有17.5万老人。当地希望建成西部特色健康产业高地。其主管养老工作的民政局局长曹泽沛23日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称,为境内外高度关注的养老产业在当前可能是“看上去很美”。不过当地仍希望向全球招引养老服务商,在机构养老方面有所提升。

  近期,各地“十三五”规划陆续出炉,养老是个绕不开的议题。渝中区是重庆老龄化程度较高地区。据渝中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负责人介绍,目前正待审议的“十三五”规划草案提出“大力提升医疗卫生及健康养老服务水平”,“大力引进民营医院、健康服务机构”。

  如果以渝中区17.5万常住老人来测算,养老市场将是一个巨大的数值。曹泽沛说,但以当前市场实际表现来看,可能是“看上去很美”。因为中国老人倾向储蓄的消费习惯和服务商倾向批量供给的服务方式,导致有效需求和有效供给都不够。

  用“9073”即可概述这一代老人的养老倾向。曹泽沛说,问卷调查显示,90%的老人选择居家养老,7%选择社区养老,仅3%选择机构养老。

  渝中区的“十三五”规划草案也主张“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

  居家和社区养老结合紧密,需要整合当地多种服务资源,包括医疗、家政、康复、陪护、心理慰藉等,提供上门服务和就近服务。国外养老服务商在这方面是“短板”,进军中国养老产业的更多机会在机构养老领域。

  作为中国中西部唯一直辖市重庆的核心地区,重庆渝中区养老市场早已被国际上知名养老服务商“瞄上”。曹泽沛说,例如,在2015年,当地与法国某顶级养老品牌有所接触,后因渝中区高楼密布等硬件条件问题,未能达成合作。

  目前,整个渝中区机构养老的床位数约1700张,按常住人口的养老标准测算,缺口在3000张左右。曹泽沛透露,“十三五”期间,渝中区有两个机构养老项目将面向全球招商。

  一个项目是小泉福利院,另一个项目正在论证中,规模上万平方米,将综合居家、社区、机构三类养老方式,成为具有示范意义的养老项目。

  近五年,曹泽沛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养老管理。养老服务社会化是大趋势,具体服务需要依靠市场力量。他说,建一个养老机构,很快就有人来住。对渝中区来说,国外机构是招商重点之一,将打开窗口,让优势服务商进入。

  尽管现在当地养老产业可能仅是“看上去很美”,实际消费需求不足,曹泽沛分析,再过五年、十年,等现在50来岁的人们退休养老,其养老消费能力和消费愿望将比现在这代老人旺盛。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