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铁路春运发送旅客6048万人创历史新高

2016年03月04日 11:33   来源:央广网   

  记者从上海铁路局获悉,3月3日,2016年春运圆满收官。长三角铁路春运40天共发送旅客6048万人,同比增加784万人,同比增长14.9 %,创该局春运发送旅客历史新高。其中,2月27日发送旅客185.8万人,同比增加59.3万人,同比增长46.9%,创该局春运单日发送旅客历史新高。

  \
  春运中,公交化开行的高铁动车从上海虹桥站出发 许文峰 摄
  地处长三角地区的上海铁路局是全路高铁大局、客运大局。春运期间,该局围绕“安全出行、方便出行、温馨出行”总体目标,科学安排列车开行,增加铁路客运产品有效供给,不断提升客运服务水平,最大限度满足广大旅客出行需求。
  增加运力开好市场车
  该局以客运需求为导向,编好市场图、开好市场车。在实施“1.10”新运行图的基础上,制定春运列车开行方案,加开客车196对,其中加开直通客车采用基本和应急二套梯次运力方案,加开管内客车采用节前、节后两套方案。春运期间,安排开行旅客列车总对数955对,同比增加120对,增幅14.37%。其中开行动车组列车609.5对,占列车开行总数的63.8%,同比增加127对,增幅26.3%。
  针对往年长三角地区去往西南云贵川方向和东北方向运力缺口较大的实际,该局利用新线开通优势,科学组织加开客车,增开去往云贵川方向客车57对,增开去往沪昆下行江西、湖南、湖北、广西等方向客车33对,增开去往安徽方向客车73对,长三角地区前往西南、东北方向的运力紧张状况得到较大缓解。
  高铁成网出行更“任性”
  截至2015年底,上海铁路局高铁线路达14条,高铁里程3250公里。编织成网的长三角高铁与全国高铁干线网络互联贯通,初步形成了以区域中心城市为轴心,向我国中部、南部、西南部、北部辐射的高速铁路网络,旅客到全国主要城市旅行时间大幅缩短。从上海出发,5小时可到武汉,7小时可到广州,9小时可到贵阳,12小时可到哈尔滨。据统计,上海铁路局所开行的动车组列车一日可抵达的省、直辖市、自治区达21个,四通八达的高铁网络让春运出行更从容、更“任性”。
  随着高铁动车组列车公交化、大密度开行,长三角各中心城市间分别形成了“1、2、3”小时高铁都市圈,旅客出行“点菜”下单选择更多。以高铁线路为主干、以停靠站点为集散地、以沿途周边景点为辐射的客源流向成为旅游新形态。快旅慢游,速缓相接,减少了乘车时间,增加了游玩时间。“高铁+(吃、住、游、自驾等)”等植根于“高铁旅游”的主题产品,为游客树立一种全新的出游理念。
  “智慧上铁”提升体验度
  上海铁路局把“互联网+”应用到春运服务中来,全力打造“智慧上铁”。该局发挥官方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的服务功能,及时发布最新鲜、最权威的资讯服务。同时,加大免费WiFi服务建设,长三角提供免费WiFi服务车站扩大至36个,春运高峰日WiFi登陆量超过了10万人次。
  “指尖春运”效果明显。春运首日,上海铁路局发布“上铁12306”移动客户端,为旅客提供服务资讯查询、团体预约订餐和重点旅客预约等特色服务。该局发挥自助购票方便快捷的优势,春运互联网购票率达63.6%,电话订票率为0.4%,自助售票机购票率为5.8%。往年售票大厅中摩肩接踵的“排长龙”现象正逐渐走进历史的记忆。
  为让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出行无阻,该局在较大客运车站设立46个全局联网的“上铁雷锋服务站”,在动车组列车上设置“上铁雷锋服务点”,发挥联程、联网、联动服务特色,为重点旅客提供全程接力式服务。春运中,南京“158”雷锋服务站等上铁雷锋服务站为近千名重点旅客提供出行服务,
  文化气息充盈春运路
  把文化馨香撒满车站车厢,将新春祝福送给八方旅客。猴年的长三角,以一种别样的文化方式承载起春运这一抹浓浓的乡愁,温暖着每一个回家的脚步。
  合肥、杭州、南京、上海客运段和上海虹桥、杭州站等窗口单位因地制宜,开展“候车室快闪”“列车网络春晚”“春运‘万福’送旅客”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为旅客送节目、送文化、送欢乐、送祝福。安庆至合肥南D5660次列车乘务员为旅客演唱黄梅戏经典曲目,南通至北京Z52次列车乘务员为旅客送书画春联,宁波至北京南G58次列车乘务员装扮成猴娃宣传“诚信乘车,文明出行”知识……长三角春运文化气息浓厚。
  除夕、元宵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为让节日不能回家的旅客也能感受家的温暖,上海铁路局在上海、南京、杭州、合肥等20个较大客运车站开展“红豆香里品汤圆”活动,除夕夜、元宵节,一碗碗热腾腾的汤圆,让候车室充满了浓浓的过节味道。
/> /> />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