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癌女孩获捐11万后离世续:爷爷捐出剩余两万

2016年03月04日 11:51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汤小均

 

  梁仕孝在老屋讲述自己的心路历程

  患癌女孩获捐11万后离世 爱心人士追问:剩下的钱呢? 追踪

  盐亭13岁患癌女孩梁颖,生前因面临无钱治病,得到了众多爱心人士的关心,家属获得捐款11万余元,并承诺用不完的钱将捐出。但梁颖家属获捐半个多月后,梁颖离世。爱心人士随后追问梁颖家属,要求退还剩余的钱,引发了退款风波。

  昨日,在成都商报记者的见证下,梁颖的爷爷梁仕孝将剩余的两万元交给了当地社区,并委托记者感谢好心人。同时,当地社区表示,最近两日将进行公示,然后将这笔钱捐给红十字会。

  对账 票据丢失或没有票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来到梁仕孝家。梁仕孝告诉记者,他愿意向社会和媒体提供票据,“只有把票据给大家看,大家才会相信我。”

  但经过收集,目前,他手上只有治疗票据3万多元,剩下的5万元钱开支,他表示,“有的没票据,有的搞忘了拿票据,还有的是搞掉了。”梁仕孝进一步解释,“娃娃还到华西医院、四川肿瘤医院等去看过病。”辗转奔波于这些医院,很多票据都不知道去哪里了。另外则是一些根本留不下票据的开支,“比如当时娃娃身体弱,去医院都是包车。”梁仕孝说,医院的治疗费用,可以到医院查询。

  捐款 剩余两万交给社区

  昨日下午,在记者见证下,梁仕孝从银行取出了两万元,交给了石牛庙乡文通社区党支部书记范映有,委托社区将该笔善款进行捐赠。范映有表示,社区已经和盐亭红十字会取得联系,准备将这笔善款捐给红十字会,捐款总额为三万多元。

  怎么多出来一万多呢?“当时社区为梁颖举行过捐款,有笔一万多的钱还没来得及给(梁家),所以,这次社区会将这一万多元,一起捐给红十字会。”范映有说。

  心路:此前没想明白,现在想通了

  昨日,梁仕孝和记者聊了很久,并讲述了这场风波中他的心境变化。梁仕孝说,孙女离世时,自己心情非常差,“所以可能有些事情以前没想明白,但现在想通了”。

  ●获捐时:感恩好心人!

  梁仕孝介绍,孙女生病后,他找到社区干部,社区积极为他们进行募捐,并及时将钱送到他们手上,对此,他至今感激。

  之后,梁颖的病情在网上发酵,无数好心人纷纷前来送捐款。“所有爱心人士做的一切,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感谢他们为我们一家献出的爱心。”梁仕孝说。

  ●报道前:孙女刚离世被要求退款

  但随后事情的发展,让梁仕孝一度极为郁闷和愤怒。

  “我们当时是承诺了要捐出剩余没用完的善款。”梁仕孝说,“孙女刚下葬不久,我们都还在想念她,他们就来问我们要钱,所以就随口给他们说没有钱了,即使有,也是我想捐给哪个就捐给哪个。”梁仕孝说。

  ●报道后:捐出剩余钱,感恩好心人!

  成都商报记者经过调查,还原了整个过程后,在报道见报当天,梁仕孝就和在外地的儿子梁发永通了电话。两人在电话中聊到很多网友的评价,“有人说我们不履行承诺,不道德,因为孙女去世发财了……太多不好听的话。”梁仕孝说,经过几天的思考以及和儿子的沟通,他们决定将剩余的两万元捐给更加困难的患者。

  下午,梁仕孝拉住记者,委托记者帮他写一封感谢信,感谢曾经帮助过他们的好心人。但对于感谢信的内容,他似乎想不出头绪:“就委托你通过报纸,告诉大家,我感谢每一个关心过我孙女的人,这份恩情,我永远不忘。”(记者 汤小均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