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德州致力成为京津冀“放心农场”

2016年03月29日 11:03   来源:新华社   叶婧

  新华社济南3月29日电(记者叶婧)每天下午5时许,从石家庄市来的王永准时将车停在山东省德州市陵城区的金穗丰家庭农场。约4个小时后,王永车上的5000多公斤蔬菜就将回到石家庄。次日早市,这些蔬菜就会出现在石家庄市民们的菜篮中。

  “我们每天至少有3车约合1.5万公斤左右的蔬菜被送到京津冀地区。”农场种植部主任苏文起说。

  根据去年印发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德州被列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城市。作为山东唯一纳入这一规划的城市,德州正围绕京津冀产业承接、科技成果转化、优质农产品供应、劳动力输送基地和京津冀南部重要生态功能区“一区四基地”进行建设。

  德州是农业大市,素有“山东北菜园,京津南菜园”的美称,全市有8个县(市)被农业部列为全国蔬菜生产重点县。德州市农业局蔬菜办副主任李春华告诉记者,加入京津冀之后,德州将有更多元的渠道,便捷、高效地把优质农产品供应到京津冀地区。

  李春华说,以北京为例,根据山东鲁丰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北京首农商业连锁有限公司达成的共识,双方将联合在北京建设1000家社区蔬菜直营店,直接将优质的德州农产品送进北京社区。

  虽然把蔬菜直接卖到京津冀是一件“得意事儿”,但德州市陵城区宋家镇东屯村村民高俊红更在意的是:自己能在家门口打工挣钱。

  今年54岁的高俊红是金穗丰家庭农场在附近雇佣的百余名工人之一。每天早上,高俊红只需要骑7分钟电动车就能到达农场,一天工作8小时,一个月收入1500多元。“像俺这样上了点年纪的妇女,大都上有老、下有小,家里还有田要照看,在家门口找到合意的工作真是解决了大问题,顾家、务农、挣钱啥都不耽误!”

  与高俊红不同,规划建立了金穗丰家庭农场的德州御耕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迟初晓考虑的是,如何为广阔的京津冀市场,提供更多的优质农产品。

  “我们现在有43个大棚,都是农场自有的,我们希望通过招聘附近村民到农场工作,教给他们高标准、高科技的种植方式,让他们也照这个模式种起大棚。这样未来我们就能发展300多个农户大棚加盟进来,整体提升我们给京津冀供应农产品的能力。”迟初晓说。

  作为山东的“粮仓”,京津冀的“农场”,德州除建立了一批像金穗丰家庭农场这样的高标准蔬菜产业园区之外,还筹建了“德州市蔬菜产业联盟”。

  李春华说,联盟吸纳了德州市48家蔬菜园区、生产企业及流通企业参与,同时邀请北京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北京首农集团商业连锁公司、天津食品集团商贸有限公司等京津两地农产品供应集团作为顾问单位,为德州蔬菜融入京津冀提供市场支撑。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